5月PMI官方民间数据相左 谁在临界点上煎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5月PMI官方民间数据相左 谁在临界点上煎熬?

2013年06月03日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5月PMI指数为50.8%,比上月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好于预期。据6月3日最新消息,香港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2,4月份终值为50.4,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萎缩,

如今,这两版被视为辨别我国经济与制造业发展状况的“指针”,一个是在50%临界点上爬,而另一个却在底下煎熬,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呢?

官方版的PMI指数调查对象涵盖全国大中小企业,但由于国企在经济活动中占比大,其更能借以观察那些“巨无霸”企业的状态。从自身利益角度,汇丰银行更多地关注中小微企业、私企、出口厂商等,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无疑更能从汇丰版的PMI数值里去甄别。

当前,中国经济放缓,内外环境的变数和不确定性偏多,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上升、资源供给紧张,资本回报率下降以及产能过剩等要素问题凸显,此外还有体制机制障碍,经济转型的路径选择、时间与空间的逼仄,加上美欧“再工业化”战略实施,转型的阵痛期无疑考验着“中国制造”能否应对重重挑战。

笔者认为,要促进经济平稳,就必须有效提振工业经济,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因此,不妨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驱动经济增长仍有赖投资驱动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将由投资驱动,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投资驱动力的两大组成部分。同时,他并建议更多依靠财政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

经济成长要重视质量、效益和速度的三者有机统一,可驱动经济增长仍有赖投资驱动。从工业经济来说,一方面需加快产业发展、调整存量、加大技改力度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优化增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但靠投资拉动经济,现实中会出现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地方依赖土地财政、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等,其实这不是投资驱动本身的错误,而是路径和理念等出了问题。

二、消费是产业转型的推动力

产业转型最关键的部分是消费者。

对生产者而言,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很重要。如果企业不尊重消费者,为了谋取利润罔顾商业伦理和道德底线把消费者遗忘,那等消费者明白过来,企业也离自我毁灭不远了。此外,企业总在一个“价廉质劣”的路径上转悠,一方面将面临在拥挤的低端产业通道里相互厮杀,另一方面其竞争优势也因品质难以提升而被消费者抛弃。还有,消费也是以产品为媒介的情感交换过程,要博取用户好感,企业就要创新创意,在营销、服务等方面使力。

三、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措应持之以恒

中小微企业PMI指数已连续下滑两个月,经营状况也一直起色不大。因此,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措应持之以恒。我们应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出台和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形成规范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加强融资服务、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也相当重要。同时,在信息服务、管理咨询、科技创新、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等方面还须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这样才能促进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王振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