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升值传递什么信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持续升值传递什么信号

安蓓 王宇 王培伟

2013年06月05日05: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升值:外币理财收益跳水 需考虑兑换成本 存外币有窍门

人民币持续升值传递什么信号(网络配图)

在短暂回落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月4日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报6.1735,比上个交易日上涨71个基点。今年以来已升值1162个基点。

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包括美联储、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在内的多国和地区的货币决策机构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压低本国货币,通过货币贬值换取经济增长。

在多地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却走出一轮罕见强势。特别是进入4月份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两年来最快升值周期。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高主要是套利资金助推造成的。在欧债危机逐渐平息和多国推进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境内外存在汇差和利差,人民币相对外币的吸引力再次增加,套利资金大规模涌入。比如,外资企业通过新增海外日元贷款或延期过去的日元贷款,同时增加人民币存款,就会获利颇丰。

“央行有意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强势,以避免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造成国际套利资本大规模撤出。”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

央行负责人同时表示,鉴于国际资本大量流动,国家相关部门已看到这个问题,并已进行监测。

“维持人民币基本稳定,至少保持人民币不贬值应该是我国外汇管理部门的既定策略。”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只要不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那样的情况,人民币应该会维持缓步升值的态势。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进行竞争性贬值,既是对国际社会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稳定。

他分析,如果中国释放人民币贬值信号,在日元人为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有可能引发多国货币战争。国际投机资本也将兴风作浪,投机套利的意图很可能得逞。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来看,人民币贬值虽对出口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将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导致前期进入套利的国际资本撤离,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国内企业信心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后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瑞银证券首席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说,考虑到基于贸易加权的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显著升值,并且即使人民币兑美元不再升值,也还面临着跟随美元兑其他货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未来数月人民币升值空间可能有限。但考虑到央行想要推动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意愿,汇率走势仍存在一定上行风险。

赵庆明认为,从盘中价走势看,目前外汇市场失衡情况还没有化解。同时,在中外利差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又明显好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国际资金还是会持续流入,人民币看涨预期也还是主流。

但他提醒,在升值趋势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开始出现分化,外汇局对跨境资金的严格监控也对前期大量结汇有所纠正,后期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状况会有所缓解,预计人民币将维持震荡升值走势。

 

 

(责编: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