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开“餐桌浪费”罚单 引发市民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武汉拟开“餐桌浪费”罚单 引发市民热议

2013年06月05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武汉市一条征集“餐桌浪费处罚办法”的消息,引发市民对“舌尖上的浪费”大讨论。这次热议的焦点是:餐桌浪费,究竟该不该罚?

  5月29日,武汉市有关部门宣布,将针对宾馆、饭店、餐馆、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并且通过主流媒体公布邮箱和电话,向全市征集建议。

  据了解,去年6月武汉市在全市120家中型以上餐饮企业、630家学校餐厅、100家机关食堂启动了“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学校”、“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制定了该市首份文明餐饮公约,在全市营造节俭用餐的良好用餐氛围。据统计,开展此项行动之前,武汉餐饮业年销售额为340亿元,其中约有15%被浪费,相当于50亿元被扔进了垃圾桶。行动开展以来,多名酒店负责人称,高档包房出现退订潮,高档菜不好卖了,公款消费和高档消费大幅减少,“光盘”成了不少消费者餐桌上的话题,饭后打包成了八成以上消费者的选择,武汉消费者的节约风尚逐步形成。以纳入统计的120家餐馆为例,他们每月减少泔水约480吨,约占原泔水总量的15%。

  “虽然一年来的倡导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餐桌上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他们拟通过规章制度惩戒约束浪费粮食行为的初衷,希望市民积极提建议、出高招,共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此举一出便引发市民热议,仅两天就有6524人通过邮箱和热线电话、网络发表看法,其中约有56%的参与者支持“引导教育,但无权处罚”。而双方争论的焦点则集中于“餐桌浪费”究竟该不该罚?应该处罚餐馆还是消费者?处罚的标准如何确定?

  支持者表示,处罚对遏制浪费更有效。市民彭璇说:“应该采取惩罚措施,因为鼓励和引导并不能真正刹住浪费之风,只有严格的惩罚措施,才能真正起到约束作用。”余先生是武汉光谷的一名IT技术人员,曾在德国工作过6年。他说,德国出台了很多惩罚措施来解决浪费问题,他很少看到德国人浪费食物。

  反对者则认为,处罚不具有法律依据,并且难以操作。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认为,全社会都应当倡导反对铺装浪费,但浪费行为从本质上说只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其本身并不侵犯他人权利,不具有违法性和可罚性。更何况这是个人消费行为,只能引导教育,无权处罚。还有市民认为,罚款的处罚方式很难具有操作性。例如,由谁来处罚?宾馆、饭店肯定没有执法权。又如,罚款的对象如何认定、款项如何利用等都是十分复杂的问题。

  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冯桂林认为,文明餐桌行动监督性、建设性较强,体现了厉行节约、改进作风的要求,为公款消费、商务宴请泼了一盆冷水,传递出社会的一种正能量,有助于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武汉市政协委员程祯认为,应以倡导为主、处罚为辅,疏堵有序。在社会和公众的参与互动下,勤俭节约才能够持续下去,让社会风气和环境更舒畅,为百姓减去心理和经济压力。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