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牛股暴涨灰幕揭开:冠豪高新高管违规炒股被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第一牛股暴涨灰幕揭开:冠豪高新高管违规炒股被调查

2013年06月05日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底至今暴涨5倍有余的冠豪高新,在2013第一牛股的辉煌光环下、在此起彼伏的诟病质疑中,于今日以一则极为简短的立案调查公告,透露出监管部门已强势介入的重大信息。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番冠豪高新高管被查,源于去年10月、11月的股价异动,但这可能仅是监管部门的一个突破口。未来,随着调查深入,还不排除会牵出一系列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规行为。

  被查高管只是一个突破口?

  冠豪高新今日公告,副总经理程耀于6月3日接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规定交易股票,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公告称,程耀将积极配合本次调查工作,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次立案调查源于何事?记者向知情人士了解到,公告中所谓“违反规定交易股票”,乃是针对冠豪高新去年10月、11月的股价异动。

  回溯资料,冠豪高新去年7月16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但至10月22日,公司终止该重大事项复牌。停牌前,公司股价有小幅上涨;复牌后,公司股价一度暴跌后却又在10月31日、11月1日连续涨停,呈明显异动。

  此番被查的程耀又是谁?记者查阅资料,程耀于1972年出生,曾任冠豪高新销售部经理助理、副经理、经理助理、营销中心总监。公司去年12月6日公告,经总经理提名,聘任程耀为副总经理——后者此时方晋升公司高管行列。

  而查阅上市公司诚信记录中董监高持股信息,并未显示程耀持有冠豪高新。公司董秘亦明确回复记者,截至目前,程耀本人账户并未出现在股东名册上。

  由此可见,程耀应是通过其他账户交易的冠豪高新股份。而目前无法知晓的是,监管部门认定的违规交易是怎样程度的“违规交?程耀作为冠豪高新资历较浅、级别略低的高管,又何以敢违规交易?

  另一方面,市场也普遍关注:冠豪高新股价暴涨的背后,是否涉及内幕交易、利益输送、股价操纵等违规行为,这应是监管部门的调查重点。

  股价神话背后的运作痕迹

  去年12月,冠豪高新股价最低探至6.3元;至今年4月18日,盘中达32.24元;5月8日,公司股价除权后达到22.77元,昨日收于18.94元,期间还有一次10转增10派1.2元的高送转。复权计算,冠豪高新半年间涨幅超过500%,最高涨幅更逾600%,“荣膺”2013第一牛股。

  分析可见,冠豪高新此番上涨始于一次解禁。去年11月23日,占总股本12.21%的7266万股限售股正式解禁。此后,冠豪高新各项利好信息开始有节奏地释放:今年1月8日,公司公告,2012年业绩同比增幅在100%以上;1月17日公告,总经理黄阳旭等11名高管共同通过黄阳旭个人账户增持公司股票166.3万股;1月28日公告,中标国家税务总局无碳复写纸采购项目,成为其增值税发票用纸独家供应商;3月8日公告,董事会决议2012年度分配预案为10转10派1.2元。

  逐项分析冠豪高新的上述利好,其中,人为炮制、仓促设计痕迹明显:如出售全资子公司湛江冠通投资有限公司65%股权一事,公司赶在2012年底,通过北京产交所以23958.74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成功,以确认投资收益15185万元,从而使公司在2012年主营业务净利润下滑5.93%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增长137.14%。

  又如公司高管的联合增持,其所需资金全部由黄阳旭个人先行垫付,而买入时甚至连《委托持股协议》都未签署,黄垫付后由其他高管再行认购。查询公司年报可知,2011年度,黄阳旭从冠豪高新获得的薪酬总额为77万元(含税),而其上述增持行为共计花费1700万元,是2011年度税前收入的22倍。

  推动一轮暴涨、成就一只牛股,其中,解禁股股东、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炒家与跟风者、乃至舆论媒体等各方分别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是否存在精密设计的运作计划?各方又如何控制风险、协调利益分配?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这些谜题未来有望一一解开。

  严查内幕交易高送转受关注

  就以往案例来看,A股上市公司涉及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的违规行为久成痼疾、屡禁不止。近日亦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立案调查,如神剑股份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向日葵总经理及财务总监则因涉嫌违法,双双被立案调查。

  证监会高层曾透露,去年1至8月办结的34起案件所涉及的36个内幕信息中,并购重组类信息占19%,以高送转为主要形式的利润分配信息则占到了28%,高送转显然已成为内幕交易案件的高发区。

  如去年6月,华工科技披露,公司董事长(时任,下同)马新强、董秘刘卫、独董骆晓鸣以及由公司董事、高管持股的新金石投资,分别因涉嫌违法及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此后,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复议决定书指出,劲牌投资“涉嫌内幕交易华工科技股票且金额特别巨大”。据记者此前调查,新金石投资实由劲牌投资出钱、华工科技高管出“名分”,在其持续增持后,华工科技股价在去年3月创出高点,上市公司随即披露了“10转10派1.5元”的年度分配预案。

  无独有偶,证监会去年还曾介绍江苏开元集团涉嫌内幕交易案的侦破情况。时任开元集团董事长的丁建明于2007年年初,向公司合作方陈某借用证券账户给开元集团使用,并安排从开元集团辗转向上述账户转入2000万元,指挥他人向两名操盘手发布交易指令,在敏感期内买入317万股江苏开元,并在上市公司公布10送2转7派1的高送转预案后陆续卖出,最终获利1109万元,并全部转回开元集团。

  此次,冠豪高新在暴涨过程中,亦有高送转“助力”,这也与上述案例有相似之处。(记者 郭成林)

(来源:上海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