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获利离场 做空压力稍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空头获利离场 做空压力稍缓

2013年06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逾2万手净空单压力之下,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全线下跌。但值得注意的是,期指五连阴之后,部分空头选择获利离场,昨日下跌伴随净空单大减近2000手,说明做空压力有所释放。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期指短期下跌空间有限,但依然提醒投资者关注“空军司令”中证期货等一线主力席位的净空单变动。

  五连阴打击多头信心

  截至周二收盘,主力合约IF1306报收2562.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33点,跌幅为1.27%。其余三个合约收盘跌幅均超过1.25%。昨日现货指数跌幅略大,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565.67点,下跌36.96点,跌幅为1.42%。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破位下行,一日之内失守10日、20日均线。市场人士指出,五连阴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期指日内持仓积极性较高,日内持仓峰值再度超过15万手,伴随着期指下挫,期指持仓大幅上升,盘面明显由空头掌控,收盘持仓量连续两日上涨,增仓下行表明目前市场空头氛围较浓。近期股指的弱势除受经济数据疲软影响外,政策预期未能兑现这一因素也压制了股指走势。

  不过,期指主力合约在2550点一线有较强支撑,陶勤英认为短期期指或有技术反弹需求。预计随着后续经济数据的出台,国内经济形势将逐渐明朗,政府或配合经济形势出台具体政策,股指走势料将因此受益。此外,IPO重启时间的迫近令市场对于管理层出台股市利好政策期望升温,这也将对股指走势形成支撑。“股指下方空间有限,投资者不宜过分看空”,陶勤英说。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认为,在外围市场前日大涨情形下,国内期指并未能出现明显高开,已彰显了期指弱势,昨日近乎单边下挫映衬出投资情绪中布满阴霾。在此背景下,昨日总持仓依然呈现明显增加,持仓达到13万手相对高位,多空双方均表现坚定。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随着5月数据公布,反弹真伪将接受考验”。近期主力合约IF1306五连阴,昨日市场受到空方入场打压迹象较为明显,开盘后即呈现增仓下行,说明短期操作应该适当转为偏空思路。

  “空军司令”再引关注

  期指净空单在周一创下20482手历史最高后,部分空头选择获利离场。昨日净空单下降近2000手,做空压力有所释放。不过,空头压力仍不容小觑。诸如中证期货等空头一线席位的做空意愿依然强烈,这值得特别关注。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净空持仓1.85万手。净空规模下降幅度较大。5月官方PMI数据公布后,经过两个交易日,市场走势已反馈利空事件冲击,前期构建的空头避险头寸移仓意图有所显现。市场连续5个交易日下行,下行趋势尚未出现扭转。最近5个交易日总持仓量均值环比增加0.25万手,净空持仓量均值环比增加0.08万手,净空持仓增幅较大,该数据显示持有空头套保头寸的意愿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郑亚男说,从净持仓来看,净空单较昨日有近2000手减持,由20482手减持至18511手,空方出现小幅获利出逃倾向,但其力量依然不容小觑。结合技术上20日均线的被跌破,现货投资者情绪受到一定影响,加上多空实力表现出来的均衡中空方力量不减,重归反弹尚需时日,但结合大盘估值相对较低现状,下跌空间也相对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向来有空军司令之称的“中证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已连续4个交易日超过万手,并且不断上升,昨日该席位净空持仓量达12032手。对此,王旺指出,中证期货席位前一次净空持仓量过万手,恰好是今年春节前后的阶段高位,随后市场出现长达2个多月的调整。

  股指期货主力席位净空持仓数据

  日期 前20多头席位持仓合计(/手) 前20空头席位持仓合计(/手) 净空单(/手)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