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盛宴之后或泥沙俱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成长盛宴之后或泥沙俱下

2013年06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大盘随着创业板下跌进入调整,低估值的蓝筹股能否接过风格转换的大旗?长江证券资深策略研究员胡瑞丽和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冯宇认为,6月份市场可能泥沙俱下,仅仅存在相对收益,投资者需要更为谨慎。

  创业板风险开始显现

  中国证券报:我们看到最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下跌,中小创业板强势个股回调,触发因素是什么?

  胡瑞丽:从5月份开始,整个市场的乐观情绪从前期成长股逐渐扩散,目前看成长股行情处于中后期。风格转换或者结构调整是一个缓慢过程,但转换时间点已经越来越临近。导致风格转化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经济持续低于预期,成长股很难体现出成长性。其次,流动性改变,主要体现在资金成本的拐点性变化。5月份利率成本上行,但仍未到达历史尖锐性拐点,6月份如果有资金成本大幅变化,可能会压制成长股。最后,一些伪成长股的中报业绩被证伪。这三方面的因素有一个先后顺序。流动性可能成为成长股转换的第一个时间点。

  冯宇:从6月份之后,整个成长股面临流动性业绩估值以及其他各方面不利因素,现在已经发生了。导致风格转换的根本原因可能来自于前期过度狂热后的转变,投资者情绪狂热之后,开始出现各种各样分歧,导致恐慌。

  中国证券报:我们看到国际市场上日本股市本月出现了几次大幅度的跳水,道指上周五大泻逾200点,国际市场是否有流动性收紧的顾虑?

  冯宇:大家最关注还是美联储行为,美联储以何种方式退出QE,这是全球市场普遍关注话题。就日本股市而言,日本股市是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好的。目前,日本对美联储退出QE存有担忧,显然本国经济增长,已不足以支撑继续上涨。日本股市下跌其实在某种程度上类似国内中小板创业板。

  胡瑞丽:未来的流动性状况应当从国外和国内两方面因素来考量。从国外来看,在整个外围流动性收紧情况之下,国内人民币升值,下半年热钱流入会趋缓。整个流动性是逐渐趋紧状态。从国内来看,今年新增信贷投放额度跟年初制定九万亿额度比较匹配,研究“三三二二”节奏来看,下半年新增投放额度相对趋紧。此外,银监会对银行的监管也会对流动性造成影响。目前,资金更多是流向地方项目或者房地产项目,未来这些项目受流动性趋紧的影响较大。总的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流动性将呈现逐渐趋紧的状态。

  莫对风格转换抱太大幻想

  中国证券报:5月份的成长股引人关注,但流动性对这类股票的影响是最大的,市场格局演变中,谁会接替成为市场主力?

  冯宇:所谓风格转换或许并不意味着小盘股下跌和大盘股上涨,而应该被理解为一类东西比另一类东西表现更好。大盘股和小盘股或许都会下跌,只不过小股票比大股票跌的多。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目前并不是合适的机会。宏观指标没有向上的拐点,没有同向扩张,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会好转。而且6-8月份是传统中国淡季,很难看到宏观数据出现横向扩张。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盈利很难出现好转迹象,周期股也不会有更好的表现。

  胡瑞丽:即使存在调整风险,但是真正的成长股仍然是未来成长方向,符合了经济转型的要求。在经过短期调整之后,成长股和伪成长股分化将逐渐拉开,真正的成长股逐渐体现出成长性。整个业绩比较稳定,估值比较偏低的传统行业龙头,应当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中国证券报:周期股是否在博弈中登场?怎么选择周期股?

  胡瑞丽:6月份,整个周期股仍然不存在参与投资的价值。从四月份数据看到,需求比较疲软情况下,企业处在去库存阶段。扩展到整个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或许仍处在逐渐下行的趋势,很难看到基本面对周期股的支撑。目前只有电子、汽车、电力设备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有一些改观,而水泥、工程、机械等周期行业资产负债表处于比较差状态。总的来看,整个经济来看去杠杆没有真正开始,去产能处于非常缓慢的状态,目前来看,周期股的投资时间点还没有到来。

  冯宇:不要对周期股存在幻想,应为这一版块具有非常强的同质性。如果风格转换完成,后面能够重新向上,能够给大家带来更高收益,依然是真正高成长公司。配置转换到低估值周期类行业,在我看来是一个得不偿失的行为。类似于钢铁的很多行业估值特别低,但在经济周期弱化和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周期性行业估值从之前非常高状态逐渐回落到非常低中枢,这是经济变化大的趋势。我觉得选择这些低估值行业可能只会获得一些心理安慰,从长期来看,并不给投资者带来比较高的回报。

  中国证券报:在结构转型或者经济转型,真正的高成长会集中在哪些领域或者什么类型的公司?

  胡瑞丽:我们前期根据国外转型的经验和中国经济转型思路,总结出五朵金花:分别是环保、电子、传媒、通信,大宗消费。这些行业符合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方向和美丽中国梦,符合人民生活的转型方向。未来成长股主要是从这五个行业中寻找。

  冯宇:以前股市也出现五朵金花,当年的五朵金花的确代表了整个重化工业的特征。而从当前的经济状况来看,我们认为医药生物、消费电子、安防、工业自动化相关领域,都已经诞生出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在过去两三年给投资者的回报较高,这种势头并没有改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