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对外承包关注“跨界”合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对外承包关注“跨界”合作

李予阳

2013年06月08日10:0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6日在澳门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当前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快速发展,在融资、建设等方面出现了新特征,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亟待创新合作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健介绍说,当前,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有效手段。各国陆续推出了大规模基建计划,新兴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也在加快,国际基础设施发展具有较强的需求支撑。我国对外承包工程2012年完成营业额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3%。截至2012年底,我国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6556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也在不断调整,目前轨道交通、电力和电子通讯等领域的业务已占业务总量的一半以上,新能源、高铁等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陈健表示,当前,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领域也出现了新的特征。从融资角度看,开放合作,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成为业界共识,投融资主体和模式日益多元化;从建设角度看,低碳高效型基础设施成为发展方向,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而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高,时间周期长,流动性差,需要创新融资模式,完善合作架构。希望各国为投资者提供出入境、税收、融资、安全等方面的便利和法律保障,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金融机构能够顺应趋势,深化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并要完善合作机制,建立有效的协调和沟通渠道。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