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在即 化解打车难可先解决“行路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调价在即 化解打车难可先解决“行路难”

2013年06月08日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发改委6日正式发布了出租车调价方案,决定从本月10日起,出租车起步价上调至每3公里13元,每公里租价2.3元,早晚高峰低速等候费每5公里2倍租价,电召服务费4小时以上预约的由听证方案的8元改成6元,4小时以内预约的价格保持5元不变。(6月6日 新华网)

  从出租车行业来说,北京的出租车管理是市场化程度最低的地区之一。不仅出租车公司高度垄断,而且出租车司机也成为“北京人”的专利。前者可以左右市场,后者则可以用逃避来恶化高峰期的“打车难”矛盾。相反,如果能够象其他地区一样,提高市场化水平,让出租车行业的竞争性增强一些,是否可以改善“打车难”问题呢?

  事实上,在北京,“打车难”只是问题的表象。从这些年媒体反映的情况来看,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才是“打车难”的根源。

  通常,北京上下班高峰期出现的“打车难”,不是“行人多”,而是“车辆少”。“车辆少”的主要原因,就是相当一部分出租车选择了逃避,亦即宁可不挣钱,也不愿将时间消耗在堵路上。提高高峰期的等候费,或许能够缓解“打车难”的矛盾,但“行路难”的问题不解决,仍然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所以,如何解决“行路难”,不失为解决“打车难”的另一种方式。

  “黑车”也是影响北京出租车行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打车难”,所以“黑车”也就有了市场。在北京的许多公共场所,都有“黑车”明目张胆地出没。甚至一些出租车也加入到了“黑车”的行列。同时,北京在某些公共场所的规划和设计方面如何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也是解决“打车难”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以北京南站为例,外面的车子进不去,里面的车子出不来。许多出租车司机,既想到南站拉客,又怕耽误时间。而乘客到了北京南站,没有半个、一个小时,根本打不到车。

  当然,“份子钱”是困扰北京出租车行业的最大的问题所在。虽然出租车公司也在大声“喊冤”,认为自己没赚钱。但是,出租车上交的“份子钱”都给谁了?如果真的都是因为税费过高造成的,为什么就不能对出租车行业实施减税,将收入让渡给出租车司机呢,如果出租车司机的收入高一些,运行的效率自然就提高上来了。

  实事求是地讲,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是严重偏低的。如果地方政府能够作出一些让利,让他们的收入增加一些,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调价能让出租车司机每月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而按照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说法,“调价未必能让他们的收入提高多少”,很显然,作为当事人出租车司机的说法会更令人信服。

  北京出租车价格终于上调了,不过,仅仅通过对乘客的调价手段能解决北京交通方面多少问题,能否有效地缓解北京“打车难”问题,一切都尚需6月10日以后的事实来回答。(谭浩俊)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