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解读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2】

2013年06月08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理性看待经济增速适度回调

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牛犁说,目前我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从生产的角度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7.5%左右。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到7.7%,是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国家的数倍。

他说,相比之下,发达国家一季度经济增速在1%-2%左右。其他新兴经济体都明显减速:印度一季度才3%,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经济增速只有2%-3%左右。

牛犁说,我国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国家,总体还是不错的。从投资来看,基建投资增速较快,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的投资增速相对低一些。消费比去年同期放慢了1个多百分点,主要原因包括:一方面,零售物价指数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公共部门消费有所减缓,餐饮行业收入下降。此外,个人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他认为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速保持8%左右是比较合适的,有利于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民生的改善。

牛犁对短期经济发展走势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财政、金融和货币政策保持了比较宽松的态势,国家积极推进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和改善民生。另外,新一届政府启动了转变行政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必将进一步激活微观经济的主体活力,有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