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计:牺牲研发预投入是在“惩罚”未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专题>>与会者说

王计:牺牲研发预投入是在“惩罚”未来

2013年06月08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6月8日电(夏晓伦)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举行期间,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在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自主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牺牲研发的投入是在“惩罚”未来。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接受人民网采访(夏晓伦摄)

 

王计表示,很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核心竞争力,研发技术能力水平不高,大部分原创技术都不是诞生在中国。他说,技术的本身是可以通过交易实现,但创造技术的能力无法购买,这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和积累。前些年,许多企业忙于抢夺市场而导致技术研发不足。计划经济体制下走过来的企业,没有把研发投入纳入到企业的成长规划中,为抢占市场份额,交易价格不变的前提下,企业只能牺牲对技术研发的预投入,但这样的牺牲是在惩罚未来。

“目前,(东方电气)集团能力已经很足,现在正面临如何释放的问题。集团通过上市的积累、资本市场的分红,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领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软实力,与国际接轨。”王计介绍说

据悉,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发电设备生产历史。水电设备是东方电气的起家产品。王计介绍,多年来,除了加强水电设备强项的研制生产,他们还主动调整产品结构,目前已涵盖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

(责编:刘然、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