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中美5000亿美元贸易额 难免有摩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专题>>与会者说

洪博培:中美5000亿美元贸易额 难免有摩擦

2013年06月08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6月7日电(冯亚涛)“没有贸易,就没有摩擦;解决分歧和摩擦的关键就是合作。”在成都参加2013财富全球论坛期间,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如此表示。

对于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问题,洪博培说,没有交易就没有摩擦。他说,他第一次和里根总统来中国时,中美很少有双边贸易,也很少有文化交流和学生往来,所以贸易摩擦也少。今天,中美贸易额即将达到5000亿美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发展的同时,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挑战和难题,“中美关系中出现贸易摩擦,这并不让人惊讶,如果不开展贸易,当然就不会有贸易摩擦,如果频繁开展贸易,那贸易摩擦也会增多。”

“我认为,中美不必为贸易摩擦问题过度担忧,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来解决,而解决这些分歧和摩擦的关键就是合作,对于最难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开展定期互动,这仍然是中美解决分歧的方式。”

洪博培说,如果他有机会可以为中美贸易和经济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他会在双边投资协议方面努力。“我们要努力让中国在美的投资更加透明化,因为当前这种透明度还不够,我想我们应该更敢想一点,建立一个更大规模的贸易协议,不过,当前我们还没有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做好准备。”他说,只有采取行动才会有结果,一定要敢想,并且要一点一滴地来完成。

(责编:刘然、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