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下大决心实施环境治理 以雾霾、PM2.5为切入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专题>>与会者说

张高丽:下大决心实施环境治理 以雾霾、PM2.5为切入点

2013年06月08日10: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6日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晚宴并发表演讲。[张高丽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晚宴上的演讲(全文)]

张高丽强调,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高度关注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张高丽在演讲中多次谈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张高丽在谈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强调要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强化增量管理,严禁核准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违规在建项目,有效遏制高消耗高污染行业盲目扩张。

在谈到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时,张高丽着重指出,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将下大决心,通过艰苦的、长期的、不懈的努力,以治理雾霾、治理PM2.5为切入点,特别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实施有效的行动计划,综合施策,区域联动,带动全国的治理工作,并逐步开展饮用水、土壤等环境综合整治,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张高丽说,我一直认为,人类文明和中国发展,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经济社会发展了,生态环境也得保护好,这才是真水平,这才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古巴比伦文明由繁荣走向衰败,跟环境生态变化有很大关系。

张高丽表示,人类在发展中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比如有些国家相继发生的八大公害事件,这都是惨痛的教训。中国在发展中也面临着环境污染问题,比如雾霾,有的地区比较严重。我们要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把环境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而且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进行环境治理。

据了解,八大公害事件是指发生在上个世纪的八件因环境污染造成的在短期内人群大量发病和死亡的事件,分别是发生在比利时的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美国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美国的多诺拉烟雾事件、英国的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日本米糠油事件、日本富山骨痛病事件。

(责编:刘然、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