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价格逐年持续攀升 出台行业标准迫在眉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月嫂价格逐年持续攀升 出台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2013年06月08日10:1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高岳

  前不久,媒体曝出浙江温岭一位月嫂为了让宝宝多睡觉,竟然在产妇的月子餐里加罂粟。据了解,这名吴姓月嫂,在当地月嫂市场属于“金牌”,菜烧得好吃,带的孩子都很乖。5月初,赵女士请回该月嫂照顾自己,一次吃饭的时候,偶然发现自己的汤里面有类似罂粟果子碎片的东西,随后报警。

  面对警方的调查,这名吴姓月嫂向警方承认,把罂粟壳放在食物里,一方面可以使食物味道更好;更重要的是婴儿吃了含有罂粟成分的母乳就不哭不闹,这样带起来就省心多了。据被该月嫂服务过的客户反映,有几次在饮食里也发现过不明物,只是被她遮掩过去了。

  近日,还有媒体曝出辽宁省大连市的月嫂市场混乱,花费1700元就可以拿到所谓的“高级证”。近些年月嫂的价格就像是搭着火箭嗖嗖上蹿,然而与价格不成正比的是月嫂的职业素质却不高。

  月嫂价格逐年持续攀升

  如果细数的话,月嫂这个家政行业是1999年诞生的。最初也并没有所谓的级别,承担的角色大多和保姆类似。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婴儿这个群体被注入了无限商机。各家医院的产房里常年驻扎着月嫂们,家政公司纷纷夸大月嫂的功能。月嫂俨然脱离了最初保姆的性质,演变成育婴师。低成本、高收益的市场现状促使大量的小公司涌入其中,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金牌月嫂”。她们发动广告战,抢夺市场,推高价格。今年年初,广州市家政协会制订了家政人员的参考价,其中月嫂的月工资参考价格分为三档:2914元、5070元、7500元。在北京,有经验的月嫂月工资已经从2008年的6000多元上涨到2012年的以万元起步。而这种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

  北京家协给出的市场参考价,月嫂的服务价格从4000元到10000元不等,但在实际找月嫂的过程中,4000元几乎找不到有经验的称心月嫂。很多家政公司没有月嫂服务标准,也没有统一价格,完全随行就市,看人说话。甚至有家政公司在年底用工荒的时候,用平时做保姆工作的服务人员来充数,而客户往往感觉花了大价钱,却没得到满意服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苏号朋教授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月嫂收费畸高,主要是由于月嫂市场的供需状况决定的,即严重供不应求。虽然月嫂的价格是根据市场来调节的,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会由于信息不完全或不对称而出现市场失灵现象。也就是说,在充分尊重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下,市场仍然无法有效配置资源和正常发挥作用。比如说,月嫂的级别大多是由家政公司根据月嫂带过的宝宝数量、工作年限和雇主评价自行操作、自行评定的,对于其真实服务质量或技能水平并无客观评价标准,雇主(消费者)往往无法根据有效的信息进行判断,只能听信家政服务机构的一面之词。出现这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行业标准和规范。

  针对记者提出的月嫂价格能否适用价格法规定的问题,苏号朋说,我国价格法第十八条规定几种情形,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即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价格;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由此可见,月嫂行业并不在政府定价或实行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而是应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机构虽然不宜直接干预月嫂的收费,但可以通过制定宏观性的行业管理办法,规定市场准入资格、技能培训等内容加强对月嫂行业的规范。”苏号朋说。

  政府应当发挥监管职责

  苏号朋说,“天价月嫂”的出现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由市场主导,通过供求关系杠杆来调节。与价格干预相比,政府相关部门应采用多种措施监管和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以保障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转。

  苏号朋建议,应该构建一个第三方综合评价信息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的建立来完善家政服务机构的综合评价体系。家政服务的潜在客户可以通过别人的评价来选择自己满意的家政服务人员,以此最大化地解决家政服务机构和雇主(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完全或不对称问题。同时要加强需求城市与劳动力输出地的劳务对接。同时,积极倡导在原属地开发劳务资源,引导城市剩余劳动人口从事家庭服务业,并投入专项资金对其进行培训。借鉴国外经验,鼓励大中专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设家政专业。开展对家政学和家政业的研究和教育,提高行业的理论研究水平,为家政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人才保障。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张素荣是辽宁省鞍山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十几年前下岗再就业时她创办了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家政服务,服务对象遍及鞍山市280多个社区。通过岗前培训,公司为千余名下岗失业女工创造了就业岗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素荣说:“我也注意到现在针对一老一小提供服务的所谓‘金牌月嫂’、‘特级护工’越来越多,不仅价格高得离谱,而且还不好找。我觉得这个价格不能无序上涨,从业人员更不能良莠不齐。另一方面,一些家政服务价格又极其低廉。之所以家庭服务业会出现多种问题,一方面是受到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对服务业这一新兴行业缺乏市场引导及规范的管理和政策扶持。”

  张素荣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如制定家庭服务业国家行业标准、保障从业者权益、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家政服务。同时要注重建立健全有关家庭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做到舆论引导、政策扶持。

  出台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苏号朋说,目前国家和地方都没有出台一个明确的月嫂行业标准,月嫂持有的上岗资格证仍是家政服务员或育婴师。由于没有行业规范,不少市民在选择月嫂时根本不知该参照什么标准。目前市场上对月嫂的相关标准都是由月嫂公司或家政公司自己来评定和考核的,诚信的月嫂公司会严格根据月嫂带孩子的年头和客户的口碑来评定月嫂的等级;而有的公司就是为了多赚钱多牟利,把根本没有带孩子经验的月嫂也评为“高级”或“星级”,并极力向客户推荐,这些行为都给月嫂这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苏号朋建议应规范家政服务公司,设置行业准入制度,对其进行备案。并且完善家政服务行业的工商登记。对无照经营的家政服务企业,加大整治取缔力度,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以切实保障雇主(消费者)和月嫂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应推行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立从业人员网络数据库,使家政服务人员从输入地、输入渠道都有档可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发布的职业中,育婴师是与月嫂行当最相近的职业。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可参考这个标准,制定规范的月嫂服务行业技能评定体系,规范家政服务行业,提高行业水准。

  苏号朋呼吁针对月嫂市场的混乱,行业协会也应发挥积极的作用。要积极制定并执行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同时国家应明确将行业协会作为市场准入的前置审批主体,在通过行业协会审核的基础上,家政机构再到政府部门进行登记。

  “目前各省市的行业协会陆续出台了一些行业规范。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这些规范,让这些规范成为行业内普遍接受的、合理化的行为准则,而不只是一纸空文。”苏号朋说。记者席锋宇

(来源:法制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