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受损钟表7月恢复原貌 将以合适方式重新展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故宫受损钟表7月恢复原貌 将以合适方式重新展示

2013年06月09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故宫受损钟表 7月恢复原貌

  修复已过半水法柱是难点,故宫表示将以合适方式重新展示

  昨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钟表修复专家正在修复被游客损坏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上午,故宫文保科技部,钟表修复专家王津拿着工具,小心翼翼地矫正、打磨着上个月被游客击碎玻璃而受损钟表的水法(本报曾连续报道)。当天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故宫博物院首次带媒体走进文物修复室。据了解,受损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已修复过半,预计7月中旬可恢复原貌。

  座钟多处损伤 水法修复难

  今年5月4日,一名男游客击碎故宫翊坤宫正殿原状展室窗户玻璃,临窗陈设的这部座钟跌落受损。送入故宫文保科技部“治疗”至今已有1个月。

  “这个铸铜钟表比较脆,容易折,所以修复时得特别留神”,王津说,最初见到它时,钟表上部的打钟小孩报时手中挥动的小锤,已断开脱落,破损的5根水法柱则是修复的难点。此外还有原配玻璃罩、钟碗破碎,上顶铜镀金钟伞变形等,共涉及5大部分的修复。

  经过修复,受损钟表底座动力机芯部分经修复调试,可带动齿轮正常运转;扭曲变形的水法上部铸铜材质的平台,目前已得到矫正,恢复了平衡。

  修复过程精细 院长不敢催

  王津说,目前修复工作已经进行过半,损伤零件的补配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是修复变形的部件、进行组装与调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修复文物钟表是相当精细的过程,“当时他们跟我说,修复这个钟表需要45个工作日,我真是一点儿也不敢催促。”

  文保科技部主任苗建民表示,受损钟表预计在7月中旬左右完成修复,并以合适的方式重新展示。“这座18世纪的英国钟表将恢复走时、打钟、转动水法的功能。”

  ■ 揭秘

  库房翻出同时代水法柱

  钟表修复专家王津说,这个钟表的中间原本有7根水法柱,但跌落后,只有2根是完好的,受损的5根水法柱中,3根有破损,但可以通过打磨拼接、固定粘接,尽最大可能恢复原貌,比较可惜的是,另有2根已经断缺破碎,根本无法再使用。

  “这个代替的水法柱,大小长度都得合适,还得与受损钟表是同时代的。”修复专家们此后从故宫的材料库中翻箱倒柜,最终找到2根同时代同材质、长度也适合的水法柱。(记者 廖爱玲)

  ■ 相关新闻

  花房复原太子书房

  故宫启动拆除近万平方米“临建”

  昨天,随着故宫南三所区域2处花房的拆卸,故宫博物院启动大规模临时建筑的拆除工程,58处3398平方米的彩钢房、与古建不协调的5000平方米现代建筑,分别将在两年和8年内陆续拆除。

  昨日拆除的南三所花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故宫养殖培育花卉的地方。南三所原来是清朝太子读书的地方,几进院落保持基本完好。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处花房挨着南三所的东西两侧墙面而建,成为与紫禁城不协调的现代建筑,破坏了故宫景观。待花房拆除后,这里将恢复其历史风貌。故宫的花卉养殖和园艺研究,都将移至正在修建的故宫北院区西玉河附近,在更加开阔的地域进行。

  记者了解到,解放后建于故宫范围内的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现代建筑,大约有4.9万平方米,除2.2万平方米的地下库房外,其他建筑都要陆续拆除。未来,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现在的46%扩大到76%。(记者 廖爱玲)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