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启动大范围公车改革时机已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启动大范围公车改革时机已到

2013年06月13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采访中,一些专家和基层干部普遍认为,随着我国政府改革不断深化和家用轿车的日益普及,在更大范围内启动公车改革的时机已经逐渐到来,因此有必要尽快在更大范围、更高层级启动公车改革,积极探索清廉、节约、高效的公车消费模式。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认为,公车改革“应该抓紧推行,也完全能够做到”。巨额的公车开支大大增加了行政成本,包括公车私用在内的过度职务消费已经成为腐败的温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则说,各地公车改革试点持续近20年,涵盖地域日益广泛,为进一步推广车改提供了经验和教训,应及时加以总结,注重以成熟的经验引路,保护好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

河北、安徽、湖北、浙江等地多名县乡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公车使用、维修中的“跑冒滴漏”等严重浪费在基层已是“公开的秘密”,而公车私用屡禁不止,“单位养公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曾四次提出公车改革提案的原农工党北京市西城区主委张晓林说,目前上上下下对公车改革的共识正在逐步形成,适时大范围地推进公车改革,在纠正不正之风、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意义重大。

“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公车改革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说,当前各地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在这种大环境下,推动公车改革无疑迎来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机,适时推动,事半功倍。

部分专家及基层干部认为,各地的试点探索已经积累了正反两方面足够丰富的经验,可以选择“公车加标识”、“G PS追踪定位”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既要体现改革的力度,也要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

更有一些专家认为,公车改革目前主要是县市一级试点,应尽快启动更高层面的车改试点,并强化顶层统筹。

首先,选择两三个省份探索省级公车改革试点。部分专家认为,“上下不能协同推进”是车改试点普遍的一个软肋,建议选取部分省份试点全省性的车改,走出多数市县级试点“效果有限、动力不足”的困局,并带动各地自觉推进公车改革。

其次,强化顶层统筹,完善相关政策规划。俞可平、任建明等人士认为,应尽快加强顶层统筹,对公车改革的范围、目标、原则、公车分类、分步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适时把“自愿性的试点探索”转变为“强制性改革”。过勇、周淑真等专家建议,可明确提出“有利于节约、有益于廉政、不削弱工作、不动摇稳定”的改革原则。

另外,多名专家建议,应注重发挥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督促他们带头遵守公车配备、使用 的 相 关 规 定 , “ 一 级 做 给 一 级看”。袁涌波等学者认为,为了增强引领示范作用,应考虑在适当时机把车改引向更深层次。例如,进一步倡导高级干部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妥善界定公车使用时限,采取“新人新办法”等形式试点推行生活待遇与职务同步“退休”。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等多名专家建言,采取交通补贴等适当形式,鼓励相关车辆乘用人带头把公车改革深入推进,降低因专人专车等“沉淀”的庞大开支。

最后,在扎实推进制度化建设的基础上,不能放松廉政教育及廉政自律意识的培育。采访中,不少车改试点地区的基层干部认为,基层对于相关改革表面上不会有什么大的意见,但如果认识不统一,总是可以找到变通的办法,具体到公车改革上,可以找企业借车、挂私牌等。因此,既要建立预防和管理机制对转嫁消费等行为严密防范,也要强化廉政教育,从思想观念上保障改革出真招、见实效。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