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月CPI重回“2时代” 房租成最大助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5月CPI重回“2时代” 房租成最大助推力

2013年06月14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过连续3个月的下降后,北京CPI涨幅重回“2时代”。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经济数据,5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比上月涨幅下降0.9个百分点。

  从5月八大类消费品的同比涨幅看,居住价格和食品价格涨幅最大。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1%,影响CPI上涨约0.87个百分点;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9%,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5%、住房租金上涨7.4%,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

  环比上看,八大类消费品“七降一升”,仅居住类价格上涨0.4%,其余七大类全部下降,一向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的食品,此次环比降幅最大,达到2.2%。

  北京市统计局表示,据测算,在5月2.7%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1.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仅0.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一季度虽经过元旦、春节双节,却给今年开了个好头,CPI保持平稳态势,4至5月走势平稳。

  据了解,春节之后,加上夏天的到来,蔬菜产量加大,从而导致鲜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5月鲜菜价格下降7%。同时,猪肉价格的涨跌,对CPI的影响幅度也比较大,北京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多月下降,5月下降了4.6%。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CPI涨幅在“2时代”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还是去年10月,为2.9%,随后均维持在3%以上,最高的一个月为今年2月,达到4.6%。随后持续下降,到本月跌回2.7%的涨幅,为近1年来最低。

  ■ 焦点

  1 前5月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66万

  从收入绝对值看,高收入群体是低收入群体的4倍以上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2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163元,增长10.6%。市统计局未发布扣除物价后的实际收入情况,但从长期来看,整体增幅偏低。

  具体来看,20%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79元,同比增长11.3%;20%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494元,同比增长7.5%。从收入绝对值看,高收入群体是低收入群体的4倍以上。

  2 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近5成

  1至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84.6万平方米

  房地产销售面积依然维持比较高的涨幅。1至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84.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05.4万平方米,增长40.2%。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月成交均价为20915元/平米,与前两月相比基本持平。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出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的限价政策,导致签约的均价出现了明显停滞,但部分项目额外增加的装修款使得实际市场价格还是出现了微涨。整体市场目前价格涨幅虽然放缓,但上涨的趋势依然比较明显。

  ■ 分析

  房租成CPI上涨最大助推力

  从5月的CPI数据看,房租成为了CPI上涨的最大助推力。张大伟认为,受生活居住成本高、CPI等经济指数居高不下、业主保证高投资回报率等主观意愿因素的综合影响,住房租金指数持续上涨。

  同时,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虽然落地力度较小,但全国主要城市购房者的预期有所降温,二手房交易减少,租赁房源出现平稳上涨,因此尽管房租依然维持上涨,但租金涨幅相比之前几个月环比有所放缓。

  不过6至9月是毕业生就业旺季,租赁的需求有可能再次出现明显上涨,所以从目前整体市场发展趋势看,房租在6月后有继续上涨加速的可能性。(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