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具体规模难以计算清楚 专家认为仍在可控范围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地方债具体规模难以计算清楚 专家认为仍在可控范围内

2013年06月14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审计署公布了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的审计情况公告。审计署表示,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并且部分地区和行业债务风险凸显,债务偿还过度依赖土地收入。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债务有很多在表外,具体规模很难计算清楚,不过地方政府掌握的资源足以偿债。

  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审计署对15个省、3个直辖市本级及其所属的15个省会城市本级、3个市辖区,共计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8437.10亿元。

  鲁政委表示,虽然审计署给出了明确的数据,但地方债务不少是在表外,很难计算具体数据。

  华泰证券报告则明确表示,数据可能被低估。因为此次审计的地区数量虽然仅有36个,包括18个省份,但这些地区在2010年底的政府性债务余额就已经占到了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的31.79%。36个地区2012年余额为3.85万亿元,按其占比类推,地方政府债务为12.1万亿元。但这显然低估了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因为存在样本选择问题。这18个省份GDP总量占全国的比例,2010年占比78.8%。2012年上升到80.5%。这些地方占据近八成的经济总量,大多为发达地区,债务情况优于其他地区。

  审计署也提示,一些地方通过信托、BT(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问题突出,隐蔽性强,蕴含新的风险隐患;以及一些地方存在违规担保、违规融资、改变债务资金用途、债务资金闲置等问题。

  鲁政委还表示,目前要治理地方债,需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行为边界,控制新增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并要严厉打击地方政府逃避债务的行为。

  不过,虽然地方债规模增长较快,专家认为,地方政府目前总体债务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

  鲁政委认为,虽然有市长说“5年就能加倍赚回来”要打折扣,因为按照目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来看,偿还仍在快速增长的地方债务需要较长时间,但是,地方政府手中掌握的土地及营利性地方国有资产等资源使其有能力偿还债务。(记者 夏青)

(来源:证券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