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长刘家义: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建设美丽中国>>审计长动态

审计长刘家义: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

张晓松

2013年06月17日16:1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谈民生审计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张晓松)“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仅7000字的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民生审计。

  在他看来,审计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就必须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

  为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党的十七大明确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民生优先”的要求,各级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保障等的投入力度。

  根据“财政资金投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近年来,审计机关也相应加大了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

  “五年来,我们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了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据刘家义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审计机关重点关注和检查了惠民富民强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纠正了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以及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时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组织涉及“三农”、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近12万个。

  其中,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66个市县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18个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45个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45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等重大民生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开展,不仅有效保障了资金安全,也有力促进了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

  据刘家义介绍,仅今年,审计机关就通过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核减投资和结算额600多亿元,同时为决策和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民生审计使人民群众直接得到了实惠。以今年开展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为例,仅在审计期间就促进财政补助资金53多亿元拨款到位,补缴社保费35亿多元,并将应保未保的33万多人纳入社保,向85万多人补发了社保待遇。

  “我们要继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刘家义表示,今后审计机关将结合社会建设及相关领域改革,有重点地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

  谈到民生审计的着力点,刘家义表示,一是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二是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总之,是要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目前,一些重大民生审计项目正在进行当中:2012年度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贯彻情况跟踪审计已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向社会公告;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审计已经完成,近期将向社会公告。

(责编:达昱岐、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