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青年干部要讲真话 说实话 谈心里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建设美丽中国>>审计长动态

刘家义:青年干部要讲真话 说实话 谈心里话

2013年06月17日16: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署审计长与青年干部分享成长经历———

  本报讯“要保持青年人所独有的真诚、坦率,做到不刻意和上级套近乎但积极配合上级工作……”23日,在国家审计署举办的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审计长刘家义指出,青年人要坚决抵制上下级和干部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庸俗风气。

  20字寄语青年干部

  刘家义介绍,审计署现有的2951名在职干部中,40岁以下的有1801人,占61%,一线审计人员大多是青年人,业务骨干大多是青年人。

  2008年以来,40岁以下的青年审计干部中,共有9人被评为审计领军人才,173人被评为审计骨干人才,分别占16%和82%;另有102人获得高级审计师资格。

  刘家义认为,从青年审计干部队伍状况看,总体上是好的,不过目前青年干部自身发展、培养锻炼方面还有诸多不适应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自身素质、队伍结构和培养机制方面。

  他对青年干部提出20字希望: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

  青年人要做到不恭维领导

  结合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刘家义说,青年人要保持所独有的真诚、坦率,做到不刻意和上级套近乎但积极配合上级工作,不恭维领导但能帮组织树立威信,不争着表态但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不爱表功但能创造性工作,不爱提个人要求但能够积极工作。

  他希望青年人要做到说老实话,“对领导、对同事讲真话、说实话、谈心里话,坚决抵制上下级和干部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庸俗风气。”

  刘家义还说,青年人要坚决杜绝汇报工作时刻意浮夸、有一说十的虚报习惯,坚决克服只说不练、言而无行的懒散作风,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不要看到别人收入高就羡慕嫉妒恨

  “‘年轻没有失败’,青年干部无需害怕失败,切忌因为害怕失败就束缚手脚、畏首畏尾。”刘家义鼓励青年干部要有敢于尝试的魄力,要有直面失败的勇气。

  对于青年人应有的心胸气度,刘家义说,青年干部要为人宽厚,包容大度,比奉献不比收入,比付出不比回报。“不能看到别人进步了,就在心里嘀咕,也不要看到别人收入高,就羡慕嫉妒恨。”

(责编:达昱岐、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