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建设美丽中国>>审计长动态

刘家义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2013年06月17日16: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这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审计系统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这次中心组学习会之前,我们组织全署同志于8日收听收看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16日上午召开大会,向审计署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同志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署各司局、各支部、在审计现场的各审计组及担负联合国审计任务的各审计组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进一步组织系统深入的学习活动。在这次中心组学习会上,通过自学、分组讨论和集中交流,审计署机关、派出审计局和特派办的负责同志都作了发言。今天的讨论,请各位署领导重点谈一谈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以及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措施。下面,我先做个发言。

  一、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些重大问题,科学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觉得,大会有三大重要历史性贡献:一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勾画了未来一段时期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三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体现了全党意志和人民心愿,为担当使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十八大是一次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大会。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过去十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使我们国家成功地从社会主义大国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十年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财政收入以年均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近两倍,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十年来,最重要的是形成和贯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十年的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想干事业、干成事业的决心,激发了我们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信心,充分显示了党中央领导的正确性,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示了坚持当前制度和指导思想不动摇的必要性。

  (二)十八大是一次传承伟业、与时俱进的大会。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强调,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十八大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的品质品格。从指导思想看,党的十五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是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从发展目标看,1979年邓小平同志设计了社会主义发展“三步走”战略,提出了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江泽民同志对“三步走”战略加以细化,将新世纪发展分为2010年、2020年和2050年三个发展阶段,提出了新时期的“三步走”的战略;十八大将当下目标确立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翻番”,是在新形势下对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定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具体化,实现了党的发展目标又一次与时俱进。从理论品格看,十八大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实现了党的理论品格又一次与时俱进。

  (三)十八大是一次举旗定向、彰显自信的大会。毛泽东同志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走什么道路、以什么理论为指导、举什么旗,关系到无产阶级政党的生死存亡。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指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十八大继续传承了上述思想,明确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实践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于改革开放的实践之中,扎根于亿万人民的实践之中,扎根于发展创新的实践之中。这种自信来自于群众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发展,是我们党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的结果,是我们党充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结果。这种自信来自于历史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四)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十八大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变化,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根本保证是加强党的建设,根本原则是践行“八个必须坚持”,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党和国家事业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把各项任务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上。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充分认识完成新任务新使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改进审计方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突出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对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二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四是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安全;五是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利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保障惠民强民富民政策落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七是加大绩效审计和绩效评估力度,促进效益、速度和质量的统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八是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九是加大对审计信息的依法公开力度,促进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是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

  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第一位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活动,切实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审计工作、指导审计实践。要按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在审计系统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工作能力。学习实践活动可以采取读书学习、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等多种形式。其中,读书学习的重点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同时要认真学习在我署前一阶段开展的读书活动中下发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重要文件等材料,全面完整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产生的实践基础,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实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照检查就是要对照党章深入查找不足,看工作作风上、制度建设上与先进性、纯洁性有什么差距,有哪些不足,正确认识自己,努力改造自己、改进工作。通过学习和对照检查,署党组、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找出问题,制定措施,限时整改,并督促检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遵守和践行党章,做合格党员干部。请机关党委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之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传承中国审计发展历史、借鉴其他国家审计制度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产生、建立、发展起来的。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制度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在1982年宪法中正式确立下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民主法治的产物,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今后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通过不断丰富完善审计制度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坚持把握规律。一方面,我们要继承扬弃,既要借鉴别国经验,又要着眼于中国的制度基础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加以具体分析;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总结,及时把工作当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固化下来,深入提炼,并运用到新的实践中。三是坚持实践创新。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要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再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30年来,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实践引领创新,摸索出有中国特色的综合审计模式,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金融企业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涉外审计等一系列内容创新,实施了信息化管理、计算机审计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开展了跟踪审计、“全国一盘棋”式的大项目审计等一系列方法创新。这些创新,源自我国根本制度,适应当前发展需求,符合现阶段基本国情,为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做出了贡献。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实践作为理论先导,以创新驱动制度发展,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

  (三)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筑牢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审计机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并推动各项基础建设不断强化。一是深入推进审计队伍建设。要以“三个合格”为标准,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努力做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合格审计干部,把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在审计实践行动上,体现在对党、国家、人民、历史和法律的无限忠诚上。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切实提升审计能力。二是深入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学习好、宣传好和弘扬好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三是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健全完善审计规章制度,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指南体系,持续关注审计实践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相关制度规范不断改进和完善。四是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着力构建国家电子审计体系,提升联网审计能力,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切实增强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五是深入推进审计理论建设。今年是新中国审计监督制度建立30周年,明年是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我们要在充分总结经验、深化提炼的基础上,研究一个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编纂一本历史——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总结一项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凝炼一种精神——审计精神。我想,这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行动和措施。

  (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我体会,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的先进性表现在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先进性表现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先进性是否可以体现为率先垂范、从我做起。最根本的是按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从审计系统的实际看,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一是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堕落,不是因为不懂法,而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坚定,为人民服务宗旨不牢。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至关重要。二是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研究审计规律,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引领审计干部投身到审计事业中来。三是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我们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率先垂范,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四是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而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党的优良作风丢掉了,导致能力不足,作风漂浮,甚至腐败堕落。我们要恢复继承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做出表率。

  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和党员干部,还要特别做到:一是严守党纪国法。依法审计是审计的法理要求。领导干部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党章和各项纪律规定,做到依法审计,按章办事。二是切实尽责担当。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无私无畏,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三是务必求真务实。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使我们的工作能够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四是练就高尚道德情操。要恪守职业操守,做到廉洁、质量、文明;要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

  以上是我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些认识、体会,对审计工作的一些思考,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编:达昱岐、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