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沛生:发泡餐具属于绿色包装 白色污染不会卷土重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沛生:发泡餐具属于绿色包装 白色污染不会卷土重来

2013年06月17日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李沛生。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沛生在下午进行的“技术创新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商品包装已经从原始落后包装状态,发展到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水平,但也出现了过度包装等严重问题。此外,在李沛生看来,一次性发泡餐具应该属于绿色包装范畴,因此百姓对于餐具解禁的认识存在一些偏差,主要是受到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误导和蒙骗。>>>点击进入专题

  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包装大国

  李沛生表示,包装是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商品必须由现代包装来实现其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包装对商品起着保护、美化、宣传、存储、增值,塑造商品形象等作用,是现代商品竞争和树立企业品牌的手段之一,也是最直观的反映现代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包装产业是依托配套覆盖国民经济各个产业部门的综合性产业,在现代生活中,几乎所有商品都离不开包装。

  据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包装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包装工业由1981年的工业产值72亿上升到去年的1.3万亿元,占GDP的3%,在全国40个主要工业部门当中已经上升到第14位,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世界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包装大国。“多事之秋”的“十一五”时期,我国包装工业在全国保持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形势下,持续保留了高速增长的好势头,与“九五”、“十五”时期相比,我国包装工业增长幅度高了四个百分点。

  但同时李沛生坦言,30多年来中国商品包装已经从原始落后包装状态,发展到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包装水平,但也出了一个严重问题,就是过度包装的问题。包装的特性决定了包装产品的生命周期比较短,大都属于一次性使用,约80%使用后可转化为废弃物。近年来包装废弃物大幅度增长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据显示,包装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仅次于水质污染,海洋湖泊污染,空气污染和垃圾污染,已经处于第五位。

  一次性发泡餐具属于绿色包装范畴

  “坚持科学与实事求是原则,解除对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不实之词,确保人们的身体健康”,会上,李沛生还讲到自己对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是无毒无害的,与现有的环保餐盒相比,在性价比上无疑是最优越的产品,价格最低,性能最好,在保温性、湿强度等方面比较好,而且使用的原材料最少,消耗的能源最少,产生的垃圾最少。“所以按3R循环经济理念来说,它是最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一种包装产品,所以我们认为一次性快餐盒应该属于绿色包装的范畴”李沛生说道。

  但是国家给发泡餐具解禁之后,遭到很多老百姓、甚至是媒体的质疑,李沛生表示,此举系百姓对发泡餐具的“误解”,一次性发泡餐具既不会产生毒害,也不会像以前白色垃圾卷土重来。“一次性发泡餐盒不是造成白色污染的主要原因,因为聚苯乙烯原料是无毒无害的,那么真正造成白色污染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随意丢弃废弃物的不良习惯和各级政府管理不善造成的,不是产品本身造成的”。

  此外,李沛生认为,国家发改委2013年发布的“21号令”,是经过14年的研究,并多次邀请卫生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安全所进行检测,并听取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得出的结论是一次性发泡餐具是安全的,从这些方面来讲,政府是经过研究的,展现了他们实事求是的作风,他说道,“‘21号令’的出台,也是科学和反科学,正义与邪恶斗争的结果”。

  他表示,一次性发泡餐具的问题之所以这么长时间才解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不法分子,特别是以董金狮为秘书长的国际食品协会长期利用政府百姓关心食品安全问题和国家产业政策不到位之处,制造虚假新闻,虚假理论,编造谎言,捏造事实,蒙蔽新闻媒体,以达到他敲诈企业钱财的目的。”

  最后,李沛生强调,食品包装的取舍应以是否方便人民生活、保证人民健康作为落脚点,把绿色包装定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满足食品包装质量评价体系要求下,反对过度包装,坚持与时俱进,进行常态化管理,不断改进食品包装标准,按标准执法检查,确保食品安全,保证人民身体健康。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