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否认财务造假质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香雪制药否认财务造假质疑

2013年06月19日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虚开增值税发票操纵业绩、隐瞒九极生物关联关系……一系列质疑让香雪制药陷入到了财务造假的舆论漩涡中。6月19日,香雪制药发布澄清公告,否认通过健安堂向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来操纵财务利润,并且不存在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和隐瞒关联关系。

  否认虚开增值税票

  被誉为“脑瘤第一股”的香雪制药近期遭到了一系列质疑。媒体报道,一桩东莞广发制药总经理牟永新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业绩的职务侵占案,牵出了买卖增值税发票核心人物健安堂董事长谢利发,并将矛头指向香雪制药。

  按照报道中知情人士的说法,从2006年至2013年,谢利发帮助香雪制药买卖增值税发票,金额每年5000万以上,累积约5亿金额,以协助其虚增销售额达到上市目的。香雪制药上市后以并购方式高溢价买入的九极生物、九极日用保健品和化州制药厂,早在上市前其实已是属于香雪制药实际控制人王永辉本人,但招股说明书中只字未提这层关联关系。

  香雪制药董秘黄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媒体质疑公开后,许多投资者向公司询问相关情况。投资者关注焦点集中在公司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在收购方面是否存在重大信息遗漏等方面。针对相关内容,我们从生产经营记录、财务、并购项目、工商资料、关联关系、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自查复核,主动向监管部门汇报。”

  在澄清公告中,香雪制药对财务造假和隐瞒关联关系的质疑予以了否认。香雪制药表示,公司不存在虚开增值税票和向其他单位购买增值税发票的行为,公司依法纳税,没有受过税务部门的处罚。香雪制药及实际控制人与健安堂不存在关联关系,上市公司是在综合考虑采购材料的质量、品质、供货的稳定性、供应商信誉、合作时间长短等因素后,公与健安堂建立了合作关系。

  对于高溢价买入九极生物、九极日用保健品和化州制药厂的收购行为,香雪制药列出了上述公司历史股东变动情况。香雪制药表示,在完成收购之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这些企业不存在关联关系。

  认为溢价6倍收购合理

  2013年5月28日,香雪制药公告称拟以4.48亿元收购沪谯药业70%股权,将正式进军新的领域--中药饮片市场。媒体质疑,截至2013年一季度,沪谯药业的净资产仅为9433万元,其资产评估值却达到6.4亿元,增值率高达582%。

  对此,香雪制药认为,高溢价收购沪谯药业属于市场水平合理区间。香雪制药列出了2012年3月—2013年4月期间,永生投资、红日药业、华润三九、嘉应制药等公司收购医药企业股权的数据,上述资产收购的平均市盈率为17.55倍,而香雪制药收购沪谯药业股权的市盈率为12.86倍。因此,香雪制药表示:“对沪谯药业70%股权的收购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交易行为;本次交易定价参考了资产评估结果,估值水平未出现严重偏离市场水平情形。并且,为维护公司的利益,公司为本次股权收购交易设置了明确的利润承诺、补偿及保障措施,合理地降低了收购的潜在风险。”

  此外,对于公司多个并购项目未达业绩预期的质疑,香雪制药并未进行详细解释。香雪制药简单回应称,上市以来历次收购均围绕公司“大中药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而展开,随着前期收购兼并资源的效益逐步体现以及原有业务的持续发展,公司经营业绩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刘兴龙 黎宇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