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民工工资高出全国387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江苏农民工工资高出全国387元

2013年06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发布农民工调查数据,2012年江苏农民工月工资水平为2677元,比去年增长1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87元。

  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省目前进城务工半年以上的农民工约1000万人,占城镇从业人员总数的34.8%,其中江苏省籍农民工586万人、外省籍农民工约410万人。此外,还有173万省外就业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苏北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两年江苏南北地区农民工工资差异逐步缩小,苏北很多农民工工资同比增幅都在15%-20%。同时,低收入组农民工人数减少,高收入组农民工人数上升。

  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告诉记者,现在市场内,民工起薪已经达到2200元了,除了签合同缴保险外,还包吃住。

  记者看到南京上海路一家饭店张贴的招聘启事上写着服务员月工资底薪2200加提成不低于2500元,还有“五险”,该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1500、1800就能招到服务员了,但是这几年工资年年涨,今年低于2200元都招不到服务员了。

  江苏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曹炳泰认为,目前民工工资还是不能体现其价值,农民工平均工资的调查数据是采集的大量样本,他们通过超长的工作时间,超强的劳动强度,得到这样的工资收入,“我认为,农民工的收入待遇仍没有得到完全体现,因为以前人工成本被刻意压低,民工没合同、没社保。这几年工资上涨是在补历史欠账。”

  曹炳泰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没必要拿民工工资说事,“比如一些苦脏累的工作,只要你愿意去做,你也可以拿这个收入,还有技术工紧缺,所以工资年年涨,在西方国家,文员工资远低于技术工人。”

  农民工工资增幅加快固然可喜,但城市不断攀升的房价,让民工很难有归属感。调查显示,当前农民工在城市居住条件大都较差,很多临时居住点缺乏必要的卫生、采暖、防暑、通风、透光、防火等基本设施,更有不少农民工租住在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的简易房屋内,处于治安管理服务死角,甚至成为城市管理的隐患。

  对此问题,曹炳泰说,江苏已将“解决农民工居住问题”纳入城市住宅建设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农民工公寓,初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农民工宿舍和政府扶持社会建设农民工公寓等模式。同时鼓励并指导有条件的城市逐步将在城市稳定就业、居住达一定期限且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争取到2015年基本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困难。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