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宁杭上报房产税方案 广州未收到试点消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深宁杭上报房产税方案 广州未收到试点消息

张敏

2013年06月20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 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敏)房价上涨压力增大,可能将倒逼房产税试点扩围。记者18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出现上涨,上涨城市比上月明显增多。其中,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四个一线城市成为领跑者,涨幅均超过10%。从环比看,虽然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城市比上月有所减少,但仍达到65个。

  房价持续上涨对调控政策提出更多要求。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房价上涨城市个数仍较多,房地产市场调控还需继续抓好政策落实。

  市场人士认为,现有的调控政策效应正在递减。多位专家建议,应对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使之更好地平衡市场。其中,作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之一,房产税试点扩围已迫在眉睫。

  本地连线

  广州未收到房产税试点消息

  本报讯(记者何颖思、潘彧)昨日消息称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广州地税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试点的消息。本报致电上述四地地税部门,均没有获得答复。有消息人士指,房产税操作起来依然存在困难,即使扩围也会采用上海模式,即只对增量房产征税,不对存量房征税。

  焦点意见

  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关键看“怎么征”

  存量还是定量?

  有财税专家直言,如果房产税改革只是对增量房征收的市场调节税,那么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是微弱的,但如果房产税改革涉及存量房,成为财产税,那么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房产税的征收有助于改变市场预期,调节市场供求关系,抑制过度需求和超前需求,引导合理住房消费,但是“作为一种长效性调节工具,疗效犹如中药,药性较温和,见效较慢,远不如限购限贷等行政性手段来得立竿见影”。其认为,房价涨跌归根到底取决于供求关系。

  而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也对记者表示,房地产作为中国特殊行业,单靠“一税治百病”是不现实的。“指望房产税成为降低房价利器必失败”。

  经济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华生在其实名微博上更为尖锐地表示:“若豪宅征5%房产税,亿元豪宅每年都要交500万元税,需求大降价格能不降?故不是房产税能否降房价,是看你怎么征,向谁征,敢不敢征。”

  (何颖思、潘彧)

(责编: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