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改革不存在新老划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股发行改革不存在新老划断

吴敏

2013年06月22日03: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称,发行改革的有关精神和指导要求适用于所有申报企业,IPO重启无具体时间表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表态,称将适时发布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目前这一改革意见收到大量反馈,证监会将认真梳理。证监会亦表示,发行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将适用于全部再审IPO和新申报企业,不存在新老划断的不一致情况。证监会同时表示,IPO重启并无具体的时间表。

改革要求适用于全部IPO企业

此前证监会提出了改革配售、强化减持的股价要求、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的改革意见,于本月初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昨日称,新股体制改革意见获得大量反馈,截至6月20日上午,收到包括6份信件、15份传真、2429份电邮反馈。

此前证监会在6月初提出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中称,将IPO发行人预先披露时间提前到受理材料时,此外改革配售方式,引入自主配售等增强券商主动性的措施、对破发情况下的减持提出限制等。

但不少学者和市场人士提出批评意见,其中增加券商主动权的建议尤其引发争议。知名学者华生说,这表面上给新股发行自由定价,但发行价太高破发又不允许减持,这在给券商很大权力的同时也提供了寻租空间,相互之间不匹配。

证监会称,将认真梳理、研究各界提出的意见,积极吸收合理化建议,在此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订完善,适时正式对外发布实施。

证监会昨日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有关精神和指导要求适用于全部IPO在审企业和新申报企业,不会新老划断。但个别事项适用情形可能有所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意味着,前述快速预披露、限制破发减持等措施一旦正式采纳,将适用于目前排队的数百家IPO企业,这些公司的预披露材料也会在同一时间公布。

国信等IPO中介机构被调查

证监会在通报新股发行改革的同时,还通报了一些IPO过程中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情况。

证监会称6月13日已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调查。国信证券问题事发隆基股份。

隆基股份是一家光伏行业上游企业。今年4月25日,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称其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及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下滑重大事项,涉嫌违法违规。

证监会此次认为,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在其中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

此外,天丰节能在IPO财务专项检查中被查出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均在1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证监会还对首个再融资欺诈进行立案,贤成矿业2009年的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

■ 相关新闻

余额宝被要求限期备案

被指违规遭证监会点名;支付宝称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推出6天用户过100万的支付宝余额宝昨日遭遇证监会“点名”,证监会称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未备案,未提交银行监督协议,证监会已经要求其限期补充备案。

此前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了利用支付宝余额买货币基金的“余额宝”服务,这一服务因门槛低、回报较活期高,在6天内迅速获得了超过100万用户。

证监会昨日说,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理财选择,证监会积极支持市场创新发展,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宽松环境。

但证监会指出支付宝的部分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备案,违反了基金销售和结算的相关办法。应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备案将被处罚。

昨日有媒体据此称证监会将暂停这一业务,对此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昨日均表示该业务不会暂停,天弘基金和支付宝会按照规定完成后续备案。

支付宝此前具备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其余额宝与十多家银行有合作,但此前因备案、送审流程不熟悉等问题,支付宝仅备案了其中的三家。

另据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将成立一个专门小组,从事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证监会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