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中国信贷膨胀已到极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参考报:中国信贷膨胀已到极限

刘振冬

2013年06月26日03: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信贷膨胀已到极限(网络配图)

    外部的资金流入和内部的信贷膨胀,制造了中国的流动性泡沫。但眼下看来,中国的信贷泡沫或许已经达到极限。

  日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对中国提出警告,“中国信贷规模达到极限,很难像过去那样摆脱过度投资的困境,这意味着未来将面临艰难时期。”惠誉国际驻北京的高级董事朱夏莲甚至断言,由信贷驱动的增长模式显然即将崩溃。这会造成产能过剩的问题,并可能会将中国带入日本式的通货紧缩时代。

  惠誉国际做出这一判断的数据基础是,自雷曼倒闭以来,中国信贷总额从9万亿美元升至23万亿美元,在短短5年中复制了整个美国的商业银行系统的规 模 。 信 贷 占G D P比 在5年 间 从75%上 升 至200%,而美国次贷危机及日本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裂前该比值约为40%。

  在银行信贷体系之外,中国的影子银行近年来也疯狂扩张。其中,规模2万亿的理财产品是银行“隐藏的第二资产负债表”,使其可以规避贷款限制,绕开监管者防止贷款过度的措施。

  惠誉国际认为,这将成为风险的核心,一半的此产品款需要每3个月展期一次,另外25%的展期时间则低于6个月。惠誉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理财产品的规模已高达13万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在6月到期。

  中国政府显然也看到了信贷膨胀的危害,开始了艰难的挤压泡沫过程,这也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度提出“激活货币信贷存量”的原因,这一表态彰显出中央政府停止扩张性政策,不再用高货币增速推动增长,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意味。

  “政策意图可能是通过短期资金利率高企倒逼银行修正资产负债表,进而发挥存量货币的功能,提升货币流通速度,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博时基金投资经理曾升说。

 

 

(责编:值班编辑、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