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制度改革形成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土地制度改革形成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

2013年06月26日07: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绍兴6月25日电  (记者陈仁泽)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了新命题。自去年9月以来,国土资源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题研究小组,谋划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政策建议。记者从24日召开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座谈会”获悉:目前,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已初步形成关于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

  据了解,这些改革政策建议,从改革内容来看,涉及土地用途管制、土地整治、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土地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从改革目标来看,涉及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优化、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农业基础、城镇化转型发展、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土地收益对城镇发展的持续支撑能力、被征地农民充分享受城镇化成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7个方面,体现新型城镇化目标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目标的融合。

  据介绍,下一步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将以支撑和保障新型城镇化发展为目标,完善土地公有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改进政府管控,不断完善与我国特殊国情和特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土地管理制度政策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和生态环境改善,最终实现城镇化发展目标与土地管理目标的协调统一。改革的重点归结起来为三方面政策设计,一是,围绕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增强城镇化发展空间保障的政策设计;二是,围绕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促进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政策设计;三是,围绕积极稳妥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政策设计。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