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当前一些地方财政管理不够规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当前一些地方财政管理不够规范

2013年06月27日16: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聂丛笑)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下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对18个省财政审计发现,随着改革深化和发展方式转变,当前地方财政运行中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相关管理体制和机制也不完全适应,主要体现在:

政府职能范围不够清晰。一方面,有的地方政府违规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或用财政资金补贴竞争性企业,18个省至2012年底仍在执行的自定财税优惠文件有760多份,近两年向企业减免或返还税费371.31亿元;还将75.2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补贴或兴办竞争性企业,其中8.05亿元补给了限制类行业。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民生等领域投入不足,抽查的54个县中有47个县的民生投入多项未达标。

各级政府间事权划分不够明确。18个省2011年公共财政支出中,地方行政管理、公检法支出等明确属于地方责任的仅占21%,而教育、卫生、支农等支出责任多数未明确。同时,明确支出责任的事项也存在交叉安排情况,如18个省各级财政2011年承担上级政府部门所属单位支出54.89亿元,而中央财政安排18个省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等支出974.9亿元。

各级政府间财权划分不够合理。主要是地方政府缺乏收入及预算自主权。18个省2011年的省域税收中,中央财政分成52%,省、市、县各级分成9%、13%、26%;地方税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地方各级税收收入不能满足其当年公共财政支出的一半,其中地方独享税仅够23%。地方支出又受达标增支政策的约束,其中教育、农业和科技等法定增长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省本级为25%、市本级和县分别为16%、28%,此外还要执行39项中央部门达标增支政策。

一些地方财政管理不够规范。审计18个省本级财政收支发现,少计收入535.62亿元、多计支出223.69亿元,还有3个省本级采取当年征收次年返还或以财政借款缴税等方式虚增公共财政等收入99.54亿元(占7%)。财政资金管理也不严格,18个省本级设立的财政专户多达478个、存款余额相当于其国库库款的44%,其中49个属违规开设;转作定期存款或理财产品的2795.84亿元财政资金中,没有管理制度、未报备或公开招标的,涉及1863.67亿元(占67%);借给企业488.3亿元,而且有30%未签借款协议、44%逾期1年以上。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方面正在研究完善制度,并收回和归还挪用资金3.63亿元,督促加快部分项目实施进度。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