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移送重大违规和经济案线索175起 涉案630多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移送重大违规和经济案线索175起 涉案630多人

2013年06月27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李海霞)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下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审计中,发现并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75起,涉及630多人,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这些案件涉众性强、利益链条长,多为“窝案”、“串案”,呈现出以下四个新特点:

第一、有的利用权力设租寻租。审计共发现此类案件21起,主要是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财政补贴、贷款发放、业务经营等过程中,有的公职人员通过违规插手招投标、协助“公关”甚至直接参与造假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企业或亲友输送利益,其中一些企业甚至随公职人员异地调动而长途迁移。

第二、有的借助内幕交易或关联交易侵权牟利。审计共发现此类案件9起,主要是有关人员利用掌握的矿产储量、上市公司业绩、基金投资策略等非公开信息,提前低价买入,等待市场估值高涨后再倒手卖出,从中牟利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80多亿元,参与倒卖探矿权的有关企业及个人实际不具备探矿资质和资金技术实力。

第三、有的实施方式网络化。审计发现,一些人员利用网上银行大规模转移资金,参与单位达5000余家,起核心组织作用的88户企业存在明确上下游分工,巨额资金跨地区多账户频繁划转,最终用于非法经营等。此外,由于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监管难度大,

第四、有的侵害公众利益。审计发现的17起虚开药品增值税发票案件涉及金额15亿元,有关药品经销商在涉嫌偷逃税款的同时,还利用假发票套取资金用于支付回扣,诱使相关医院高价购买特定药品、开大处方。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