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在港发行国债遇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在港发行国债遇冷

2013年06月27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市场闹钱荒,国债发售也遇冷。昨日,财政部公布,当日在香港顺利发行130亿元人民币国债。不过,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的100亿元各期限国债中,3年期、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大幅超出以往发债利率,表明香港投资者对人民币国债追捧热度降温。

  据财政部介绍,本次在香港发行的130亿人民币国债中,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00亿,包括3年期50亿、5年期20亿、7年期10亿、10年期10亿、15年期5亿、30年期5亿,中标利率分别为2.87%、3.02%、3.09%、3.16%、3.60%、3.95%。

  这些国债都是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发行。剩余的30亿元,将按照CMU招标确定的同期限人民币国债中标利率,面向8家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包括3年期20亿元、5年期7亿元、7年期2亿元和10年期1亿元。

  本次在港人民币招标结果,3年期中标利率为2.87%,高出市场预期,而首次发行的30年期国债则以3.95%定价,接近市场此前预期上限,其他各类期限国债利率也都高于市场预期。去年6月28日财政部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时,3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85%,5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只有2.56%。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财政部在港发行的第一批130亿元国债虽然销售还算顺利,但市场追捧热度明显不如前几年,一方面可能跟当前整个亚洲市场流动性紧张有关,另一方面或因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开始降温,因此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随之下降。(记者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