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施救“钱荒”引热议:不救或引起更大市场恐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施救“钱荒”引热议:不救或引起更大市场恐慌

2013年06月27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钱荒”引发市场恐慌,央行终于出手相救,但经济学界对此却争论不断。昨日人民大学一项调查显示,超八成金融界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并未到发生金融危机的“雷曼时刻”,央行不需要立即出手救市。但有少数观点认为,在流动性极度紧张之时,央行政策立场发生变化,可以减小对短期经济的冲击,但长期风险仍不能消除。

  反救市派

  中国未到“雷曼时刻”

  近日来,国内金融市场发生罕见的“钱荒”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内外金融市场和舆论的巨大压力下,央行于6月25日发布公告称,已经对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缓解了市场利率上涨的紧急状况,还承诺将维护好货币市场的稳定。

  央行的此番行动与表态,与之前央行此前透露给外界的信息大相径庭,不但让市场感到错愕,也引起了经济学界的激烈争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一项调查结果称,针对“中国即将发生美国式金融危机”的问题,人民大学重阳通过电话征询了31位国内知名金融专家和业内人士,得到的结论是,超过八成的专家否认中国已发生金融危机,并认为央行并不需要出手救市。

  事实上,央行的“维稳”表态并未能完全止住A股跌势,昨天大盘仍步履维艰,金融板块也未走出弱势,而资金冲向创业板,使创业板疯涨超过5%。

  救市派

  不救或引起更大市场恐慌

  前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人民大学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则代表“少数派”认为,“中国已发生金融危机”,需要央行立即出手救市。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赵亚 也认为,虽然目前没有出现金融危机,资金短缺的情况一时不会恶化,但如果银行间拆借利率长时间维持高位,不排除继续恶化的可能性。

  经济学博士、美联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健昨天也站在支持央行救市的一方。他在个人微博上发表观点称,金融市场短期出现流动性枯竭时,央行有责任输血,否则可能引起更大的市场恐慌,造成部分金融机构的倒闭或违约。而对于中国因影子银行导致的流动性过紧的问题,利率市场化才是正确途径。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日发文指出,央行调整政策立场后,他们此前预期的在紧缩性货币条件下会出现的“三波冲击”将得到一定缓解,其中第一波针对银行系统的冲击已经得到控制,第二波针对票据和理财市场以及第三波针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虽然还在继续,但冲击力已明显减小。

  “但如果未来不采取比较彻底的改革措施来解决中国金融体系的重大缺陷,下一次货币紧缩来临的时候,整个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面临的冲击将会更大”,高善文最后的结论仍对中国经济长期风险表示担忧。

\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