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连降4日 流动性偏紧预期仍未转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连降4日 流动性偏紧预期仍未转向

2013年06月27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表态后“钱荒”再现缓解迹象

  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连降四日

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中国央行发出维稳市场表态后,市场对流动性最恐慌的时刻已经过去,受此影响,昨天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利率(Shibor)连续第四日下降,7天和1月期以上利率也呈回落态势,但14天及1月期利率都出现回涨。这显示出货币市场的资金面整体紧张情绪已经大为缓解,但中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

  □进展

  隔夜利率回落至5.55%

  昨天,Shibor隔夜拆借利率跌18.30个基点至5.5530%,已经连续四日下降,较最高点已下降789.1基点。6月20日,该利率曾达到13.444%的历史最高点。此外,昨日7天拆借利率下降44.3基点至7.201%,较6月20日11.004%的高点下降380.3基点。

  不过,昨天两周期拆借利率上升33.00个基点至7.1030%,1月期拆借利率也上升12.70个基点至8.5450%,这也显示市场中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

  央行周二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央行称,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一位股份制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央行的表态稳定了市场信心,同时这几日开盘时也能看到,一些大资金也在进场,可能是一些大银行在出手平抑资金。他认为,“最坏的状况已经过去了。”

  □分析

  流动性偏紧预期仍未转向

  虽然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行,资金面最紧张的一波已经过去,但由于本周面临跨月、跨季度时点,市场对流动性偏紧的预期仍未转向。从昨天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也可以看出,虽然隔夜和7天利率下滑,但两周和1月利率仍在上行。

  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表示,这说明中长期来看,资金面仍将维持在一种紧平衡的状态。一旦有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央行肯定会有所动作。但长期来看,并没有放松流动性的表态。

  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也认为,央行表态仅仅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后续预计并不会采取全面放松的方式,更多只是短期工具的运用,因此对资金面仍需保持谨慎态度。申银万国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指出,央行既然认为市场资金“总量不缺”,对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保持银行间资金宽裕的可能性就很低,接下来几个月如果央行不投放更多流动性,资金不会明显宽松。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7月份市场上对流动性的担忧可能将逐渐缓解,但拆借利率也不会降至年初的水平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虽然不能一下子落到很低的水平,但可预计除了节假日之外,下半年正常的隔夜利率水平应该在3.0%到3.5%之间。(记者 高晨 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