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群岛首个海洋渔业资源科研基地正式成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沙群岛首个海洋渔业资源科研基地正式成立

2013年06月27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中沙漫步暗沙6月27日电(记者夏冠男)27日上午11时许,随着一个红色标牌浮标筒投入大海,中沙群岛漫步暗沙海洋渔业资源增养殖科研基地正式成立。这是海南省在中沙群岛海域建设的第一个海洋渔业资源科研基地,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后第一个获批实施的科研项目。

  据海南省水产研究所所长李向民介绍,这个科研基地主要用于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开展优质水生生物资源增养殖的科学研究实验,用海面积625公顷。在科研基地成立仪式之后,水产专家将在漫步暗沙海域投放石斑鱼苗2万尾、马氏珍珠贝苗2万粒、企鹅珍珠贝苗2万粒、琼枝麒麟菜2万株。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海南省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将在漫步暗沙海域开展实地本底调查科研工作,主要包括水下拍摄、设点采集样本、观察记录、水质测量分析等,重点对气象水文、地形地貌、底质、海洋生物、海底草原、珊瑚礁情况进行调查。另外还将组织实施灯光围捕,摸清中沙群岛海域中上层水生生物资源状况。

  中沙群岛是海南省重要的渔业开发生产基地。漫步暗沙位于中沙群岛中沙大环礁浅湖内中部,整个暗沙全部在海面以下,最浅处水深约9米,是整个中沙群岛中最浅的暗沙,比较适合底播资源增殖。

  李向民说,在环境条件好、污染少的中沙群岛漫步暗沙海域开展底播资源增养殖,可为全国的藻类、贝类资源做好种质资源供应库,达到资源增殖、品种优化、水质净化、保种的效果。同时有利于保护该海域水生动植物种群的繁衍与多样性,保护渔业资源生态平衡,促进南海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