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清涛:中欧企业应实现全球价值链中的互利共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成清涛:中欧企业应实现全球价值链中的互利共赢

2013年06月27日17:09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新华财经6月27日电 第四届国际资本会议24日在巴黎开幕,300多名中欧政、经、商界人士参加了峰会开幕式和有关议题的讨论,开启了中西方商界领袖对话的“双车道”。

  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成清涛在会议上指出,中欧贸易关系一直是中国同欧洲关系的核心。中欧经济关系密切,贸易规模巨大。欧盟连续9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也是欧盟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即使在国际经济危机蔓延的严重影响下,中欧促进贸易往来的主流意愿从未被打断。

  对于中欧之间日渐增多的贸易摩擦,成清涛表示,2009年至2012年,欧盟对中国新启动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居高不下,年平均达到8起。2012年欧盟共发起13起反倾销调查和6起反补贴调查,其中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4起,反补贴调查3起,均居被调查的各国产品首位。2012年9月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发起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是我国产品有史以来在海外遭遇的最大规模贸易救济调查。

  “作为中国国际商会的副会长,我强烈反对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正当保护本国企业,损害中欧经贸利益”,成清涛表示欧洲各国不应从某个具体领域、具体行业、具体产业衡量单个国家的利弊得失,而应站在长远的战略合作高度,争取欧洲整体与中国在多行业的合作共赢。

  随着中国企业逐渐转型,廉价劳动力和低端制造业已不再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将境外加工工厂转移到越南等劳动力更为廉价的国家。成清涛表示,这在短期内会对中国的制造业带来较大的损失,但长远来看,这是中国低端加工制造业升级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阵痛。如中国企业能借此机会加快技术和管理升级,加强与欧洲等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技术合作,摆脱对低端加工产业的过度依赖,则能促进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升级和中国经济的持久发展。

  成清涛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联合体,双方的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在众多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中国目前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技术升级、管理经验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可以向欧洲借鉴经验,而欧洲企业也可以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进驻中国的广大市场,缓解由经济危机带来的资金匮乏、市场萎缩等一系列难题,实现全球价值链中的互利共赢。

  成清涛表示,中欧加强经贸往来符合双方经济发展的共同意愿,从最近中欧领导频繁互访中也能看出双方领导层对中欧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5月24日中瑞刚刚签订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为其他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榜样,也表明了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共赢的积极性和坚定决心。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及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