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亿公共财政预算“违规”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59亿公共财政预算“违规”投资

王姝

2013年06月28日03: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昨日的《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中查出的亿元以上的“问题”资金约有6项,涉及金额约达1149.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增调减734亿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口径预决算要求。全口径预算决算,主要是指将政府所有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今年3月,中央财政全口径预算的基本框架基本形成,“四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基本纳入了政府的所有收支。

  但此次报告显示,公共财政预算中,有159.64亿元未按程序下达投资计划。其中:14个专项的发展规划、具体补助范围或工作方案尚未确定,33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用地手续、概算调整或资金申请等尚未批复。

  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中央本级代编的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其中8项基金代编预算112.97亿元全部未执行。二是执行中项目调增调减,涉及预算共计734.15亿元,相当于年初预算的60%。

  九成国有资本经营年初预算没明确项目

  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预算编制和执行不规范。国有资本经营年初预算有804.97亿元(占92%)没有细化落实到具体企业和项目,批复的56.6亿元预算的项目类型与用途不匹配。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建议,“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编制包括政府资产负债、现金流量等内容的政府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的财务状况和运营绩效”;“健全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和项目支出标准,规范相关预算口径,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公开质量”。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姝

  ■ 对话

  “全口径”预算更需要“全口径监督”

  违规下达投资计划、项目类型和用途不匹配……以上暴露出的还是老问题。“全口径”后,怎样避免老问题“屡查屡犯”?对此,记者专访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他表示,如何加强人大监督,怎样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应是重点。

  新京报:目前中央财政预决算审计,是否符合全口径预决算的审计要求?

  叶青:全口径预算决算,主要是指将政府所有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目前“四本”预算基本上把政府的所有收支都纳入进来了。报告基本达到了全口径预算审计的要求。

  新京报:为何出现屡查屡犯?

  叶青:我们经常说,部门预算编制容易执行难。全国人代会,预算报告一般都会高票通过,因为看不出存在什么大问题。但每年的6月审计报告发布,就会暴露出一系列问题,让人失望。这是“全口径”也解决不了的。因为出问题的资金,不是预算外的而是账面上的。

  “屡查屡犯”就是因为即使纳入了预算内,但仍是原来的预算外花钱思维。比如一些部门房租收入不上缴,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之所以会这样做,就是这不是贪污,房租没有进个人腰包,而是谋群体利益。

  新京报:全口径预决算该如何推进才能杜绝老问题?

  叶青:不仅是要把政府全部开支纳入预算里,更重要的是“全口径监督”,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就是,把“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作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四本”预算全部纳入后,如何加强人大监督,怎样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比如违规下达投资计划,该受到什么样的惩戒,这应该是重点。

  新京报:还有哪些建议?

  叶青:此外,我们多次提出“零基预算”建议,编制预算时,不考虑上一年度的支出,仅根据人数、编制、主要需求确定本年度预算。这主要是因为不少部门习惯于年底“突击”花钱,担心下一年度的财政拨款“缩水”。“突击”花钱盲目性太强,容易造成资金浪费。

  ■审计报告:预算存在的问题

  ●基金支出预算采取以收定支方式编制,部分年初预算没有确定项目,与实际支出存在差异。执行中项目调增调减,涉及预算共计734.15亿元,相当于年初预算的6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至2012年底,还有约4000户中央部门所属企业(资产约占中央非金融企业的11%)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按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用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及重点行业,但2012年安排企业的862.58亿元中,有22%投入了建筑、商业、旅游等非关键领域,还有11.46亿元新兴产业发展支出安排给不符合条件企业。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