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总干事:西方国家必须适应中国公司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贸组织总干事:西方国家必须适应中国公司投资

2013年06月29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做客人民网。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刘然 孙博洋)“中国已经在过去十年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贸易大国。下一步中国不仅要靠贸易还要靠投资,在国外进行越来越多的投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今天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这样评价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角色变化。

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世界各地抬头,中国在对各国投资者敞开大门的同时,对外贸易和投资也遇到了一些摩擦和阻力。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扮演了和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拉米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经济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是个战略性的决定。“回顾过去,这个决定是一个对于中国的增长和发展非常关键的决定,这个决定使得中国的经济实现了迅速的发展,因为在这段时间,中国很多的发展和增长,其实都是靠出口实现的。同时中国也在国际贸易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拉米看来,中国已经在过去十年,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贸易大国。“下一步中国不仅要靠贸易还要靠投资,中国公司正在国外进行越来越多的投资。”他认为,这会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融合。

但他同时指出,这毫无疑问会导致某些摩擦和冲突。“一般来说,西方国家像美国、欧洲、日本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大家觉得是很自然的,这些人、这些国家也必须适应中国公司去其他国家投资。

拉米首次来人民网做客并接受视频访谈是在十年之前。回首十年的变化,拉米感叹说迅速,“十年前,富裕的国家非常的强有力,而贫穷国家是比较弱的国家,但是现在应该是一个多极的世界,我们需要更多的全球智力、全球纪律,现在的需求比当年更加强劲。”他认为,这会带来一些政治上的挑战。他说,经济和市场在融合,而政治在融合方面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政治还是属于单个国家的,所以将来我们必须要解决全球化,也就是市场和经济的全球化和政治全球化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新兴国家,比如中国要扮演更多的角色,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将来在国际机构和全球治理方面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拉米表示。

帕斯卡尔·拉米简介:

帕斯卡尔·拉米 (Pascal Lamy) 1947年出生于法国,曾先后就读于包括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在内的多所知名的政治和经济院校。1999年9月至2004年11月,拉米出任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2005年9月,拉米就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2009年4月获连任,任期至2013年9月。

(责编:刘然、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