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承载新内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承载新内涵

2013年07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承载新内涵

  李正信

  扩大中美投资和贸易合作,促进两国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以及推动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是此轮经济对话的重大议题

  即将开幕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望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新起点。令世人瞩目的是,此轮对话承载着多重历史新涵义。

  说其新,首先是两国元首的庄园会晤为本次对话确立了新方向,描绘出新蓝图。新方向的宗旨,就是要在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间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新蓝图的关键,是如何落实好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一系列共识,搭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框架,并以此为依托,着眼长远战略高度,以确保大国携手绕开“修昔底德陷阱”。

  说其新,也在于国际政经格局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以世人瞩目的速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出口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间实力对比的新变化,大幅提升了及早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说其新,还在于两国面临着一系列紧迫、重大的新议题需要沟通、协调。战略议题不胜枚举,经济议题同样突出。其中包括双方应如何应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市;面对两国资本态势的新变化,如何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完善双边金融投资关系;如何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以及如何看待及应对网络安全等新问题。

  说其新,显而易见的是与会人员阵容新,面孔新。毋庸置疑,过去的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不负历史重托,为中美整体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一轮对话,以两国政府换届为背景,将向世人展示对话的新团队、新风采。

  围绕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世人自然会产生新期待。毫无疑问,对话会形成一系列共识,取得一系列成果。然而,毕竟这一对话机制是战略性沟通,不是务实谈判,不为细枝末节的问题所累。重要的是对话能沿着两国元首会晤对本轮对话指明的方向前行,为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奠定坚实的战略和经济基础。

  从经济角度看,扩大中美投资和贸易合作,促进两国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以及推动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是此轮经济对话的重大议题。借对话等各种机制,不断夯实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全面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要绕开“修昔底德陷阱”,最有效的杠杆之一,就是双方要建立利益攸关、牢不可破的新型大国经济关系。其实,以深化中美间战略互信为出发点,妥善应对两国经济关系中的问题和矛盾,不断挖掘新的经贸合作增长点,以互利共赢为指导,推动两国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及平衡增长,就可抵达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的彼岸。

  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进一步就国际和双边的重大战略和经济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推动中美关系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