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真功夫、肯德基冰块比马桶水还脏 企业道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曝真功夫、肯德基冰块比马桶水还脏 企业道歉

肖丹

2013年07月22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央视“冰块脏过马桶水”的报道,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三家快餐企业昨日分别发表了简短的声明,称正在了解被曝光餐厅的情况。对此,消费者提出质疑:“难道这仅仅是一家餐厅的问题吗?”

抽检:冰块细菌超国标

日前,央视记者分别从麦当劳崇文门店、肯德基崇文门店以及真功夫崇文门店买来可食用冰块,同时抽取马桶水箱水样品后,送往北京理化中心进行对比检测。按照国家《冷冻饮品卫生标准》,在冷冻饮品中,每毫升可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个,每100毫升样品不得超过6个大肠菌群,而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

检测结果显示,3家快餐店冰块的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沙门氏菌均符合国标,但菌落总数超标。麦当劳崇文门店冰块菌落总数为120个/毫升,高于国标,低于马桶水箱水;真功夫冰块菌落总数为900个/毫升,高于国标8倍,高于马桶水箱水5倍;肯德基食用冰块菌落总数高达2000个/毫升,高于国标19倍,高于马桶水箱水12倍。

回应:自查自改表歉意

昨日,涉事的三家企业分别发表声明,均表示对此次报道高度重视。肯德基称“十分抱歉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监督该餐厅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和消毒制冰机和相关设备,这也是三家企业中唯一一个表示歉意的企业。真功夫表示已经督促该餐厅按照标准再次清洁和消毒了制冰设备。麦当劳则强调“食品安全始终是麦当劳的重中之重”,称已经在第一时间开展营运自查,包括冰块的相关设备及操作规范。对这些说法,消费者并不满意。很多人表示以后喝可乐不再加冰,也有人认为只对一家餐厅整改是自欺欺人。

原因分析

环境人为共同导致

此前,英国媒体曾报道,英国超过六成的餐饮连锁店提供的冰块细菌总量超标,甚至超过取自马桶水箱的水,涉及麦当劳、汉堡王、星巴克、肯德基等10家品牌。专家分析认为,冰块受污染或由“环境因素”所致,比如脏的制冰机。换句话说,快餐店工作人员打扫厕所的频率高过清洗制冰机的频率。冰块受污染还有可能是“人为因素”导致,比如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洗手。晨报记者 肖丹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