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被放开下浮占比仅一成 利空不宜过度解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贷款利率被放开下浮占比仅一成 利空不宜过度解读

2013年07月22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记者调查发现 目前市场上贷款利率仍普遍上浮 下浮占比仅一成 利空不宜过度解读

  上周六起,金融机构0.7倍的贷款利率下限被取消,引发热议。记者昨日调查得知,目前银行发放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即使有下浮,最低也为基准利率的0.9倍,少有触及0.7倍的。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现实状况,贷款下限取消的短期影响作用十分有限,近期贷款利率下行的空间并不大。不过,整体看,存贷息差缩小,银行利润空间被压缩。

  有分析师则担忧市场过度解读利率市场化对未来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造成银行股的下跌,拉低大盘。不过,由于长期看企业融资成本有下降趋势,整体利好股市。

  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此政策在上周末引发热议。2013年7月前,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下浮不设限制、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上浮不设限制,下浮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7倍,“这次央行取消了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0.7倍的限制。”

  社会融资成本有望下降

  这次改革理论上的影响首先是降低信贷成本,其次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再者是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三农建设。“贷款成本的下降,通过替代效应带动其他融资工具例如债券信托等成本下降,进而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一方面关系户可以获得更低贷款利率,有寻租空间;另一方面,贷款利率定价竞争会更激烈,“存贷息差缩小,银行利润空间被压缩,没有大客户资源的银行必然调整风险偏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过去一些大型的企业已经发行了很多债,发债的利率大概就是同期贷款利率的七折左右,因此这次最低利率的放开对银行的影响不会很大。

  放开存款利率才是真正考验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仍存在局限性,分析认为,释放存款利率更加重要。“如果日后放开了存款利率,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银行的息差将进一步缩小,这将导致银行间竞争的加剧,银行面临的压力才真正开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央行在官方网站的答记者问中指出,存款利率暂时不能放开;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推进。央行认为中国缺乏存款保险制度。

  担忧一 短期内贷款利率难下浮

  “央行发布消息恰逢周末,现在我们暂时没有收到什么具体的措施。”一位银行员工小李告诉记者,事实上,现在银行贷款业务中几乎没有7折优惠,所以实际影响微乎其微。“额度紧张,银行肯定首选利率高的贷款项目。”小李表示,银行大部分的贷款利率还都是上浮的。

  “现在整体来讲资金还是偏紧,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和上浮利率的贷款的比重至少有八成以上。”某国有行支行贷款业务负责人表示。

  担忧二 小企业议价能力弱 成本被抬高

  广州一位小企业主蔡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大的国企和优质企业比较容易获得贷款,他们的议价能力会相对来说更高一些。”蔡先生担忧地说,如果贷款资源都趋向于大企业,且他们又有利率话语权,“这样一来,低成本的贷款资源都给了他们,我们还是贷不到款,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银行会不会为了平衡利润,抬高我们这一块的融资成本。”

  担忧三 投入三农的资金有限

  李慧勇认为,在此前农信社贷款利率2.3倍的情况下,大多数贷款利率都在上限之下,而已经放开的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其他各类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均已放开,好多资金已借道这些银行投入三农,能够真正吸引的资金比较有限。

  股市影响

  最怕银行股业绩压力遭市场过度解读

  融资成本降低长期利好股市

  分析称,未来市场利率有望逐步下降,减少上市公司融资和财务成本,整体利好股市。必扬投资总经理何河认为,“这将长期有利银行股,对金改概念、参股金融等板块也有长线促进。”

  短期利空作用有限

  而目前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就是银行股。不过,多数分析师称,央行这次只是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而没有涉及存款利率上限,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不会对市场产生大冲击。

  李慧勇表示,这些影响更多是长期的,短期作用有限。根据央行的统计,今年1季度贷款利率下浮的只占11.3%,下浮的区间基本上在0.9倍,很少有触及0.7倍的。因此,贷款下限取消之后,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也表示,现在贷款利率大部分都是上浮的,少量下浮通常也不会低于0.9倍。

  何河称,短期来说,放开贷款利率对金融市场预计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对现有的金融体系,包括影子、表外等也不大会产生直接的冲击,不会导致借款成本大幅下降。

  “银行在国内融资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一时难以改变,不排除短期利率还会上升。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市场可能会过度解读对未来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造成银行股的下跌,拉低大盘。”上述宏观分析师称。(李婧暄、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