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酝酿再出新政 鼓励稀土下游应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酝酿再出新政 鼓励稀土下游应用

阮晓琴

2013年07月24日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旦《稀土资源与应用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年内发布,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有望反转。以稀土磁性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近年来增长强劲,特别是电子产业的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以中科三环、宁波韵升为代表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将从中受益

2011年稀土价格暴涨暴跌让行业深受其害,下游行业至今没有缓过神来。为了解决稀土行业下游需求不振问题,上证报获悉,工信部正在酝酿推动稀土下游应用市场的政策,以期扭转稀土行业当前颓势。

稀土被称为“工业味精”,其在新兴产业多有应用。业内认为,我国稀土储量和产量全球领先,促进下游应用是我国稀土新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策:促进下游应用

昨日沪深股市,稀土板块再次领涨大盘,引发市场对政策预期的猜测。有传言称,稀土重磅政策正在酝酿。上证报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推动稀土下游应用的政策。

7月14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在中国工程院组织召开了稀土资源与应用总体发展战略规划讨论会,稀土协会会长干勇和多位院士参会。

工信部稀土办公室贾银松主任在会上分析了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和准备采取的措施。中国稀土行业协会陈占恒副秘书长汇报了《稀土资源与应用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大纲的起草情况。

早在2012年12月,一个规格一样、主题一样的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的多位院士与专家们提出,要合理利用稀土资源,调整稀土资源战略,把稀土的成本及价格合理化;加大稀土技术革新,拓展稀土产品应用,如智能手机、家用电器等。会议认为,稀土的应用开发可能引领并产生一次工业技术革命。此外,会议还提到整合大型稀土集团问题,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等。

原因:暴涨伤了下游元气

推动稀土下游应用成为目前当务之急的工作。2011年,随着国家多项稀土新政出台,稀土价格如脱缰野马直线上扬,原料价格飙涨令下游不堪承受,寻找替代品的不在少数,有的企业不惜重回低端的铁氧体时代,2012年度,稀土下游应用厂商一度只有一两成的开工率,停产倒闭的不在少数。今年二季度,稀土应用端开工率虽提升至五六成,但当年阴影令企业至今还以低库存策略为主。

世界稀土应用量70%在中国。业界多位专家认为,我国稀土价格剧烈变化严重打击下游行业发展,大量替代技术使我国的稀土新兴应用领域夭折,甚至导致技术倒退。

下游应用受伤最终波及上游。经过前期持续降价,今年4、5月份,稀土价格已经跌回到加速涨价前的水平——只有最高价的八成,同时大量稀土堆积在仓库找不到买主。

促进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成为救治稀土行业的关键环节之一。

影响:下半年业绩或提升

由于下游应用开工率不高,今年上半年,稀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佳。

以包钢稀土为例。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4526.29万元,同比减少79.68%。五矿稀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900-1500万元,同比减少92.50%-95.50%。下游应用商龙头企业中科三环上半年盈利1.38亿元-2.30亿元,同比下降50%-70%。

不过,6月底以来,江西赣州开展稀土非法生产整治以及工信部拟在全国整顿“黑稀土”的消息传出后,稀土价格开始上涨,涨幅达到20%上下,稀土上游厂商包钢稀土和五矿稀土业绩有望提升。

一旦《稀土资源与应用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年内发布,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或有望反转。以稀土磁性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近年来增长强劲,特别是电子产业的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以中科三环、宁波韵升为代表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将从中受益。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