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7月份恢复增长 在重压下延续企稳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外贸7月份恢复增长 在重压下延续企稳态势

王希

2013年08月08日16: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外贸7月份恢复增长 在重压下延续企稳态势

  中国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外贸扭转前一个月同比负增长的态势,当月进出口总值3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1859.9亿美元,进口1681.7亿美元,分别增长5.1%和10.9%。

  业内人士认为,外需疲弱短期难以逆转,加之人民币汇率上升的滞后影响不容忽视,未来中国出口增速难以明显反弹。不过鉴于全球经济整体正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以及国内稳定外贸政策的持续发力将助推下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去年当月同期出口增速反季节回落导致基数较低,一定程度上推升了今年7月出口同比增速;进口方面,尽管7月国际主要大宗产品价格仍处于回落态势,但受到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影响,进口需求扩张,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增长幅度较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今年以来,日本以及大部分新兴国家通过实施货币贬值策略刺激本国出口,而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特别是前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带来很大经营压力,也造成了部分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削弱。这种影响在下半年可能继续显现,换言之,在市场争夺更加激烈的背景下,全球外需回暖能否转化成中国外贸出口的增长仍待观察。

  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以美国市场为例,一方面7月份美国国内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相当抢眼,失业率低于预期值,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下2011年6月以来新高,而另一方面,美国6月份进口规模跌至3个月以来最低,美国家庭对海外制造的消费品需求也在下降。对此业内认为,目前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仍处于进口增速中枢下移的“储蓄再平衡”调整周期,未来中国出口增速难以大幅好转。

  与此同时,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共有15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3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0.9亿美元。不过,中国近期成功与欧委会解决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这不仅有利于使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保持一定份额,也令人对今后用类似协商方式解决贸易纠纷产生了信心。

  对于进口形势,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的专家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新矛盾新问题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而基础设施投资和企业库存回补又会推动下半年经济增长。总体看,中国投资、消费需求将温和增长,宏观经济将处于中速平稳增长态势,有利于进口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制约进出口发展的困难增多,增速明显放缓。”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他表示,7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出台了包括信贷支持、出口退税、通关模式改革在内的稳定贸易增长措施,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外贸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中国商务、海关、质检等部门正将上述一揽子措施细化分解,一系列涉及减免收费、贸易便利化的具体举措已纷纷出台,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日前公布的官方PMI数据显示,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指出,这预示后期出口将恢复性回升。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形势看,尽管接下来几个月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