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边境口岸贸易发展背后的隐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透视中国边境口岸贸易发展背后的隐忧

2013年08月09日14: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透视中国边境口岸贸易发展背后的隐忧

  新华网黑龙江绥芬河8月9日电(记者 王建 熊琳)进入7月份,暑期来临,绥芬河口岸更加繁忙,每天的入境游客达到1000多人次。

  众多的俄罗斯游客及中国返程客从早上7时开始,就满载着采购到的糖果、面粉、巧克力等食品入关。在绥芬河火车站,一辆辆满载着木材的火车经绥芬河中转后,运往内陆。

  绥芬河口岸的发展只是中国众多边境口岸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随着边境陆路口岸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边境口岸贸易发展迅速,边境口岸贸易成为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中国港口口岸发展的黄金期,那么今后三十年,应是中国边境口岸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在日前召开的2013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说。

  据张伟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构建了以港口、空港为中心,以公路、水路、铁路为网络的立体化的口岸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了以沿海沿江水运、航空和内陆边境全方位的口岸开放格局。

  然而在中国边贸快速发展的背后,记者采访发现,规模小、水平低、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需要、通关手续复杂、产品质量低等仍是不容小视的情形,边境贸易难以做大做强。

  黑龙江省在中国对俄贸易中占重要地位。中俄边境线长达4300公里,而黑龙江省就有约3000公里。黑龙江有各类边境口岸25个,是中国最早与俄罗斯开展贸易的省份之一,被称为中国对俄贸易“桥头堡”。

  长期以来,商品档次偏低、贸易层次不高一直是黑龙江省边贸出口难以突破的瓶颈。“过去我们边境贸易以小额零散、家庭式小企业或作坊为主,现在有所改变,但要发展大宗商品,在质量和规模上还有待提高。”张伟说。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认为,目前中俄边境口岸贸易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现有需求,“必须改善跨境基础设施,这就需要两国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包括改善铁路、公路、口岸、桥梁等。”白德福说。

  白德福还认为,中俄边境通关手续复杂制约了中俄边贸的发展,他希望两国政府加强合作,将中俄边境通关手续减少到零,做到无需办签证就可顺利通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市场需求有限,制约了中俄贸易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交通网络建设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沿边地区的传统优势被逐渐削弱。

  “黑龙江和新疆这样与俄罗斯接壤的沿边地区应转变思路,将内地企业引进来,进而创造条件打开俄罗斯整个市场,不应局限在远东地区,要打造对俄贸易的‘升级版’。”邢广程说。

  目前,中国进口俄罗斯的产品集中在原油、原木、铁矿及其精矿,而中国出口俄罗斯的产品主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品、鞋类、箱包等。

  俄罗斯联邦工业与贸易部认可与信息处处长尼古拉耶夫娜说,虽然俄罗斯进口中国的产品质量比上世纪90年代大大提高,但目前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这严重影响俄罗斯人对中国产品的兴趣,长期下去不利于中俄边境贸易的发展,两国检验检疫部门必须加强监督力度,加强合作。”

  “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口岸国际合作,实现口岸对等开放,解决目前区域内不同国家临近对口口岸间在口岸建设、通关、物流、服务等诸多方面存在的不协调、不顺畅等问题,促进口岸之间合作。”张伟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