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隐现“东稳西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DP增速隐现“东稳西降”

2013年08月09日13: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30省市区晒“中考成绩单” 东部省市增速快于去年同期 中西部增速不及去年同期

  截至8月8日,除青海外的内地30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公布了上半年经济统计数据,这是对各省经济发展的“期中考”。

  与前两年GDP增幅“西高东低”规律不同,上半年呈现“东升西降”之趋势。17个省份的经济增速未达年初设定的全年预期目标,下半年的增长压力相对更大。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4年排名全国第一,江苏山东紧随其后快速追赶。事实上,从1979年开始,经济总量“状元”只在三者之间更换而已,呈现三雄鏖战之势。

  文/记者徐静 实习生贺莉娜、成俊

  区域观察

  京沪粤浙增速均快于去年

  中西部大多增速不及去年

  上半年经济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和贵州,均为12.5%,重庆、云南紧随其后,为12.4%。其他增幅比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东部地区的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增幅大多在8%~9%。增幅在8%以下的只有北京和上海。

  广东、浙江两省,以及上海和北京这两个直辖市GDP增速都高于全国的7.6%,与去年增速相比,还出现了介于0.5至1.1个百分点的上浮。相比去年上半年增速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说明这4个省市经济运行真正实现了稳中有升。

  不过,过去两三年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的中西部18个省市中,除西藏和云南GDP增速同比各上升0.7个百分点外,其余16个省市全部下滑。内蒙古自治区回落3个百分点;四川省居次,下降2.9个百分点;重庆增速同比也下降1.6个百分点。

  通过以上数据可看出,中国近年经济增长“西高东低”有所变化,西部降速较为明显,东部地区稳中小有升幅。有经济学者认为,先一步发展的东部在几年前已开始降速调整产业结构,基数较低,因此今年在全国稳增长的基调下表现反而略好;西部经济则因过去几年迅猛追赶,基数拔高,宏观调控后速度下降也算正常。

  增速观察

  增速上涨主要由“两极”拉动

  23省市区连续两年增速放缓

  今年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速为7.6%,均值为9.98%,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则有所放缓,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均值为10.82%。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的有23个省份,仅有7个省市区上涨。增速上涨的是云南、西藏、海南、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有分析人士认为,增速上涨主要是“两极”:经济非常发达省份或者经济非常欠发达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涨的7个省市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和海南在去年的增速排行榜中恰恰排在后五位,北京、上海均未超过8%。有分析认为,经历了高速增长后,这些省份基础已稳,也在主动追求经济转型,更注重GDP增长的“质”,增速下滑在意料之中。在上半年宏观调控背景下,反而有增加速度的空间。

  可资佐证的是,《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评选的GDP质量指数前10名中,上述五省皆名列其中。

  而去年上半年GDP与前年上半年增速对比中,32个省市区中除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由此看出,30个省市区中,有23个的经济增长连续两年放缓。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6%,2012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8%,2011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9.6%,降幅达2.2个百分点。

  目标观察

  17省市区增速未达全年目标

  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或更大

  17个省市区的经济增速未达年初设定的全年预期目标,下半年的增长压力相对更大。吉林、内蒙古和宁夏全年GDP增长目标均为12%,巧合的是三省上半年增长幅度皆为9%,相差3个百分点。黑龙江上半年预订增长11%,但上半年仅为8.7%。

  记者统计发现,增速的快慢与是否达致全年目标有一定关系。增速排名后18位的省市区中,有13个上半年没达到全年增长目标。即使在数据上有所超出,但数额均不大。山东超过0.1个百分点,浙江超过0.3个百分点,上海超0.2个百分点,最多的广东也仅为0.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在11个上半年数据超过全年目标的省市区中,超幅最多的安徽仅为0.9个百分点,多数在0.3个点左右。西藏和湖南上半年12%和10%的增长,与全年目标持平。

  “GDP打架”观察

  地方GDP之和超出全国GDP3万亿元

  细心的人会观察到,30个省份上半GDP增速全部高于全国7.6%的水平,其总量之和超出全国GDP总量31630.2亿元,增速和总量均是“双超出”。这是怎么回事?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了将近12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相差3万亿元,达19.3%;2006年相差0.8万亿元,达3.84%;2007年相差1.2万亿元,达5.1%;2008年相差2.6万亿元,达8.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采用的是生产法计量。由于目前我国GDP核算采取分级核算体制,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各个地方在进行统计的时候,从生产角度会将本地的生产活动产生的价值纳入本地GDP的计算,因而容易在结果中因为重复计算而造成过多增量。

  “两者之所以不一致,主要是因为分级核算中存在一些重复计算的技术问题,以及原始数据存在差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是统计口径不同,国家层面的统计抽样系统相对独立,因而相对更为客观;其次是技术原因,地方核算样本是按照生产的最新产品来计算,而全国作为一个大市场,产品地区间的流动会使得一地的最终产品成为他地的中间产品,这部分数据被重复体现在地方GDP统计中。此外,行政干预也会导致GDP数据虚高。

  但无可否认的是,受政绩驱动和招商引资驱动,地方确实存在追求GDP的冲动。有专家表示,GDP和引进外资是过去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两个硬指标。GDP便顺理成章地成为衡量官员执政水平的重要标杆,尤其在中国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GDP在考核中的权重更为突出,这个数字的大小事关政绩好坏。

  GDP构成观察

  经济增长仍主要靠投资拉动 进出口比重小

  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是,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对外贸易增长幅度有限,投资依然是拉动多个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从全国情况来看,投资的贡献率为53.9%,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出口贡献率仅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记者发现,尽管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提高到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投资。

  以增速较快的几省为例,大致可见端倪。天津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外贸出口增长仅为1.5%。贵州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1%,重庆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3%,房地产开发投资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7.7%。

  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生产总值61.7%的上海,对外贸易较为低迷,全市商品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7%。

  “龙头之争”观察

  三雄鏖战争头名 粤苏鲁GDP占全国的1/3

  今年上半年GDP体量最大的仍然是广东省,其GDP为28465.92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江苏省和山东省,其GDP分别为27604亿元和25958.20亿元。这三个省份的GDP均在2万亿元以上,三省的GDP之和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其实,查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从1979年开始,经济总量第一之争就是在这三个省份之间展开。1978年上海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一后,1979年到1981年江苏居首,在1982年到1985年占据四年第一后,江苏在1986年到1988年的三年重回第一。不过,在1989年广东经济总量成为全国第一后,到2012年已连续24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首位。

  “万亿俱乐部”曾是衡量经济总量的重要指标。2001年,广东GDP达到10556.5亿元,在全国率先进入“万亿GDP俱乐部”。仅12年的时间,我国地区生产总值已形成5万亿、3万亿、2万亿和万亿多个梯队。第二年就增加了江苏和山东。当城市竞争进入万亿俱乐部时代,省际竞争也在向2万亿俱乐部时代迈进。随着上海和“两湖”的加入,2012年GDP突破2万亿大关的省份由8个增至至少11个。

  截至去年,全国已有24个省市区进入万亿俱乐部,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占比超过2/3。就像“万元户”作为高收入家庭的评价指标已经过期,“万亿”俱乐部也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人均GDP观察

  六省市过一万美元大关 广东差1500美元

  2012年,多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江苏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浙江2012年人均生产总值63266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内蒙古数据显示,2012年,内蒙古人均GDP为64319元,折合10189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此前人均GDP超1万美元的中国省级单位只有京津沪三市。按照世界银行的衡量标准,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

  经济学家梁小民认为,单纯的人均GDP数据不代表真正的经济发展水平。比如内蒙古,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主要原因是人口数量少。至于其他5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比如上海、北京等地区,交通拥堵、人口膨胀等“大城市病”不断显现,距离宜居的发达国家水平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经济总量超过5.7万亿元,人均GDP按平均汇率折算为8570美元,越过8000美元关口,是1978年的近40倍。

  “最快”观察

  新区带动天津抢增速第一

  昔日最快内蒙古主动减速

  天津上半年经济增速领先全国不让人意外。从2010年开始,天津GDP增速已位居榜首。当年达到17.4%,2011年为16.4%,与重庆并列第一。2012年天津GDP12885.18亿元,增速达13.8%,仍领跑全国。

  变化应发生在2006年。这一年,天津滨海新区上升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新区对天津经济拉动效果仍明显。

  不过,在天津“夺魁”前,内蒙古自治区连续8年增速全国第一。2000年到2009年,内蒙古GDP年均增速高达18.7%,尤其是从2002年开始,内蒙古连年经济发展增速在全国保持第一。增速最快的2005年,曾达到23.8%。这在经济总量基数渐大的环境下,已殊为不易。

  增速最快者易主,起因于内蒙古主动减速。从2010年起,内蒙古不再刻意追求GDP增速第一,而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质量上,更为注重改善民生。当年,内蒙古经济增速虽未大起大落,但已退出前三。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