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沦为洋奶粉暴利场现状亟待改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沦为洋奶粉暴利场现状亟待改善

2013年08月09日1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沦为洋奶粉暴利场现状亟待改善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张丽娜、刘懿德、林超)近日,合生元、雅培等六家乳企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罚了6.7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大反垄断罚单背后,折射了近年来洋品牌奶粉垄断中国市场、操纵价格的现状,中国沦为洋奶粉暴利场的现状亟待改善。

  据估计,中国奶粉市场销售总额在450亿元左右。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国产奶粉在与洋奶粉的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

  2011年以来,外资加快在华扩张步伐,在产品市场、销售渠道等领域全面发力。此外,众多外资乳企还在上游奶源基地和生产加工能力上投入巨资,以期进一步拓展和掌控中国乳业市场。

  AC尼尔森发布的《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

  内蒙古乳品协会秘书长鄂光宇认为,洋奶粉在中国越做越大,某些国内大型乳品企业发生安全事件后,没有正视问题进行整改,民众陷入不信任的恶性循环中,导致洋奶粉“乘虚而入”;欧美国家乳业市场进入成熟期,乳品市场扩容缓慢,乳品消费较为疲软,而中国等新兴国家消费增长较快,一罐奶粉的毛利最高可达200%,市场前景好、回报率高,洋奶粉纷纷布控中国。

  婴幼儿奶粉价格本应保持相对稳定且低廉,但随着洋奶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中国消费者面临的是价格越来越贵的洋奶粉,中国市场已沦为洋奶粉的暴利场,一些洋品牌甚至开始垄断市场“疯狂提价”。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数据表明,2008年以来,多美滋、美赞臣、惠氏等奶粉企业涨价幅度达30%左右,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今年3月开始的针对美赞臣、多美滋等乳粉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显示,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照涉案企业规定的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就会遭到惩罚。涉案企业不正当地维持了乳粉的销售高价,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一些业内专家表示,欧洲乳品生产标准极其严格,产品质量一直深得消费者的信赖。总体而言,大的洋品牌奶粉质量还是可靠的,个别问题不能抹杀洋奶粉的竞争优势。因此,中国乳业必须正视不足,苦练内功。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介绍说,虽然中国乳制品加工处理能力不断增强,但养殖水平和加工能力不相匹配,规模化程度还很低,中国百头以上规模的奶牛场仅占30%,建立起规模化、高效化的奶牛养殖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构建良好合作模式的基础是农业产业的现代化。目前,整个食品产业都面临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与落后养殖业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根源于农业生产落后,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备,这是中国乳业的“致命伤”,不仅造成原料安全问题,还造成原料生产成本高、供应不稳定等问题。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