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方王洋

2013年08月12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

  ■ 主题演讲

  中国城镇化不仅仅是城市发展的问题,还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区域问题,甚至可以囊括中国现在所有的问题。

  很多人对城镇化的理解有差异,大家可以把城镇化理解为现代农村提高的过程,也可以理解为企业增加项目的机会,地方希望城镇化增加更多中央投资的机会,但是我们研究城镇化的问题,核心就是一个人口向城市和小城镇转移的过程。

  中国的城镇化和世界所有国家经历的过程不一样,第一个区别就是速度快,第二是总量大,第三是在短期内积累了许多矛盾。

  中国城镇化的体制不一样,中国的国情就是现在的体制。中国城市具有行政等级,资源竞争就是建立在等级管理体制下的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竞争关系。上级城市管辖下级城市、城市管辖农村,城市户籍也是非开放的。

  我们高速城镇化成长的经验,使很多政府官员主观认为我们有能力、通过决策瞬间改善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大量照抄照搬外国的经验和模式,耗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

  我们的城镇化要解决几亿农民进城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基本公共服务。我们城镇化发展的模式,面临着挑战和选择。中国城镇化有两大要解决的矛盾,一个是数量型增长和质量型增长之间的矛盾,一个是土地粗放型利用和节约型利用的矛盾。实现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粗放扩张型向资源集约型转变,要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强调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重要的是解决中低收入人口和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问题。

  寻找一个适合中国城镇化路径的低成本的发展途径,还要建立长期的城市发展行为,遏制短期行为。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想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包括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镇管理体制改革、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等等。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