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怎么买【2】

2013年10月24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怎么买

  追访

  市住建委严控房价

  变相涨价楼盘将被严查

  “正在着手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定期开展限购落实情况抽查巡查,对弄虚作假违规骗购的购房人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准在京买房,对企业协助造假的,冻结全部在京项目的手续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荣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尽管未出台新的政策,但在既定政策的执行上将进行全面的升级和强化。

  对于开发商层面,政府重点实施资金监管和价格导向,截断企业高价买地高价卖房的利益驱动。对于有涨价冲动的项目,住建委将严查变相涨价。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禁止其参加土地竞买、不对其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强化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等措施。

  为了控制贷款炒房,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严格按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相关部门将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记者/范辉 制图/巨琳)

  解读

  购房家庭到项目销售现场申购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自住型商品房怎么样、什么人能买、怎么买等等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请了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

  问题1:什么人能购买?

  自住型商品住房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实行限购;非京籍家庭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可以购买一套住房。这意味着,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以及符合购房条件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购买。

  问题2:什么人可以优先购买?

  两类家庭可优先购买:一是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购买的要年满25周岁;二是已在轮候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

  问题3:去哪儿购买?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办理自住型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或者现房销售备案手续前,应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和销售现场公示房屋套数、户型、价格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5天,购房家庭可选择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购房申请。

  问题4:如何审核购房资格?

  购房家庭可选择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购房申请。对申请购房家庭的资格审核,按照本市住房限购相关规定执行。

  问题5:怎么保证公平?

  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办理现房销售备案后,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向符合购房资格的申请人销售。选房顺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公开摇号确定。摇号应当进行全程公证,并接受所在区县建设房管部门的监督。

  问题6:产权性质如何?

  自住型商品住房进行房屋权属登记时,登记部门应将房屋性质登记为“自住型商品住房”。

  问题7:能否出租出售?

  《意见》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果有增值,应当将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同时,自住商品房也不能出租。而违规出租查处的措施正在制定之中。

  问题8:出售后能否再买?

  符合条件的购房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如将该住房出售,以后不能再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问题9:现有自住商品房在哪儿?

  今年到目前为止,北京已经有3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成交:昌平区沙河镇R2居住用地项目,开发商为恒大地产集团;朝阳区豆各庄乡土地储备项目B地块、C地块,开发商也为恒大地产集团,单套总价限定200万元以内;海淀区环保科技园一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销售限价为19000元/平方米,单套总价在200万元以内。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