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沪台学者研讨两岸经济合作聚焦上海自贸区

2013年10月24日22: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台学者研讨两岸经济合作聚焦上海自贸区

新华网台北10月24日电(记者程卓、陈键兴)由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与两岸经济合作”研讨会24日在台北举行,挂牌不久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受到与会学者关注,多数观点认为该自贸区有助推进两岸经济合作。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在致辞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不同于“特区”或“新区”,自贸区“负面清单”的特点将给企业更大的探索余地;同时,自贸区侧重投资便利化,也区别于过去单向引进外资的措施,在引资同时也更利于大陆投资“走出去”。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介绍,上海自贸区各项开放措施对台资同样适用,同时通过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安排,台资能在诸如航运、律师服务、医疗服务、人才中介等领域获得更优惠的待遇。

张幼文还认为,台资比其他外资更早进入大陆,且比较集中于长三角地区,上海自贸区建设将使台商取得更有利的先发优势和地域优势。

结合台湾提出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两岸学者也表示,未来可以推动上海自贸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合作对接。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上海自贸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将有利于两岸科技合作,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重复投资。两岸还可在电子商务、生物科技、文创产业、冷链物流及服务业等领域展开创新合作。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盛九元说,上海自贸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从发展战略、目标定位和实施状况来看,既有相同点也有差异性,通过合作可带动两岸经济合作水平与层次的提升。

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则表示,两岸应聚焦经贸体制创新,共同培育跨境产业聚落,创造分享全球价值链。他建议,ECFA后续应进一步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以上海自贸区推动两岸合作试点、城市与城市接轨等议题。他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涉及的部分行业已有产业合作试点的样态,未来可以扩大并完善,探索加速两岸经贸整合的模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