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九”广深楼市持续火热 房价同比涨幅超两成

2013年10月25日09: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九”广深楼市持续火热 房价同比涨幅超两成

  新华网广州10月25日电(记者 武卫红)9月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持续火热,广州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超两成,土地市场也量价齐升,进一步刺激房价涨势预期。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双合同”现象普遍存在,实际房价水平远不止于此。

  “金九”楼市成色十足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0.2%,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0.1%,均略低于北京20.6%的涨幅。

  环比计算,9月份广深两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均上涨1.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一线城市同比涨幅较高与前期房价上涨累积有关。一方面是去年10月份以来各月房价环比上涨累积的结果,也与去年同期房价下降、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去年9月,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和2.2%。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测,房地产市场基本面还会持续回暖,成交量将持续好转,价格也将继续上涨,房地产行业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

  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8.5%,房地产行业“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高速增长30.5%和48.1%,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拉动GDP增速0.7个百分点。

  土地市场高烧推升预期

  9月份,南沙新区再次出现“推地”高峰,一周内连出两个“地王”,最新楼面地价已上涨至每平方米6364元,较去年上涨一倍。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广州共出让10宗地块,出让总面积65.76万平方米,环比大涨135.26%,其中南沙占比超过七成。

  前三季度,广州土地出让收入达559.87亿元,比去年全年土地出让总额338亿元还高出了近222亿元。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2年,广州土地成交总价最高的是2009年,共490.17亿元,而这个记录在前三季度就已被远远超越。

  “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过快,主要是由于过去几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少、供求关系紧张决定当前房价仍面临快速上涨的压力。”张宏伟说。

  “‘地王’出现直接推动了市场强烈的上涨预期,还对下一轮房价上涨制造条件。”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表示,“在一线城市中,房价中最大的一部分构成因素就是地价,有些项目地价占房价的比例超过六成。”

  “双合同”房价失真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是各地房管部门提供的网签价格,由于“双合同”现象严重,实际房价水平远远超过官方价格。

  4月份广州全面实行“限价令”,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办理预售价格网上申报,并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此后,“双合同”开始出现并逐渐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数据显示,在“双合同”的影响下,广州一手住宅楼网签均价在今年4月首次下跌,之后持续下跌,至6月降至去年年底水准,到9月份已降至12955元。

  克尔瑞公司监测近期广州房价走势结果也表明,受政府限价政策影响,广州房价“假跌”现象严重,网签价格与重点监测楼盘的售价走势相反。

  以近期热点区域广州南沙新区为例,记者实地走访多个楼盘了解到,去年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售价,如今普遍涨到了1.1万元以上甚至更高,与房管局公布的网签价格相距甚远。

  “现在广州楼市看官方公布的价格已经没有意义,10个楼盘有8个都需要签订双合同。判断楼市运行情况只能看成交面积等其他数据。”克尔瑞公司一位分析师说。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