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郑州果园工社总经理黄玉良——

但愿别只赚个“温饱”(热点聚焦·改革新期待① 收入分配)

小公司经营成本高,扶持政策看得见摸不着

吴纯新 黄莎

2013年10月28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朱慧卿绘(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举世关注,上下期待。这次会议将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深化改革离不开人民支持,改革成果要更多惠及人民。许多制约经济转型升级、影响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化解。百姓热盼改革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企业希望通过改革解决哪些难题?对于啃“硬骨头”的“硬”度如何认识?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改革新期待”系列报道,近距离倾听人们对改革的真切呼声,助推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

  ——编者

  “小公司不好过,小动漫公司更难过。”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玉良随手翻看9月份公司收支清单,稍有结余,正发愁员工工资怎么办。黄玉良说,5年前满怀激情创办动画公司,一路走来,有风雨也有晴天,公司在商业应用动画方面发展,业界已小有名气,但今年以来,压力越来越大,行进艰难。

  黄玉良算了一笔账,今年顶多又只赚了个“温饱”。黄玉良介绍,除去房租、工资、研发成本,今年盈利5万元都难。经营成本连年上升,房租一年就得6万元。明年合同到期,若房东涨房租,公司只好搬离到更边远的地方。公司成立至今,为节约租房成本已搬了3次家,给公司业务带来很多不便。

  一个不足20人的小动画公司生存如此之难,靠什么坚持下来?黄玉良说,靠的是对动画的挚爱,公司取得的成绩也给了他坚持的信心,创作团队独立制作多媒体动画700余分钟,手机动画100余部,市场反响都不错。果园工社还和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有合作,旗下的“兔逗”卡通形象受到网友喜爱,“兔逗”聊天表情、动画短剧和手机动漫在互联网上浏览、下载达百万余次。

  “压力大,投入多赚钱少,谁干都不好过。”黄玉良直言,眼看身边熟识的动画公司一家家倒闭,摸摸自己的口袋,一年忙到头,没剩下几个钱,他有时也会很迷茫。

  “都是按标准纳税,动画公司也没有特别之处。”黄玉良说,公司经营规模比较小,对税收的优惠感受并不深。黄玉良也在网上了解过国家对动漫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他看来,这些优惠政策都挂在墙上,优惠政策普遍性不强,政策再好自己也享受不到。

  去年,黄玉良跟朋友成立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年下来砸进去80多万元,血本无归。黄玉良介绍,公司在洛阳一年的房租12万元,聘请了一名动画导演,年薪10万元,人员工资、福利花去20多万元,由于缺少资金,公司目前处于停业状态。

  对黄玉良来说,政府的扶持资金,真的有点看得见摸不着。他说,政府资金一般只支持做出成绩的动漫公司,喜欢锦上添花不爱雪中送炭。对于刚起步的动画企业,要想获得资金,只能靠自身慢慢储蓄或靠房产抵押贷款,一旦项目失败,就是血本无归。他希望国家能出台一些针对性强的优惠扶持政策,帮助小微动画企业渡难关。

  记者点评:小微企业容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特别是中低收入者。这些企业稳了富了,员工收入才有保障。当前,小微企业的发展仍面临种种困难:负担重、融资难……只有下大力气帮助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才能增强经济活力,提高普通居民收入。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