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城镇化拓展新空间 激发投资和消费潜力

2013年10月30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城镇化拓展新空间 激发投资和消费潜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未来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较强,其中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据测算,2001年到2011年,城镇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分别拉动投资、消费增长3.7、1.8个百分点。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人左右。

  当前,新型城镇化正为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从农村走向城市、走向更高水平的生活创造新空间。“月薪2000元,干得好另外有奖金。”河南永城市侯岭乡侯岭村四组村民尤学君赶上了城镇化的东风,不但住上了楼房,还在家门口的产业集聚区找了工作。如今月薪涨到了5000元。从村民到新市民,尤学君家从原来的不敢花钱到现在过得越来越红火。

  进城农民收入的增长带来消费需求的增长,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投资需求的持续增长,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集中,劳动参与率将得到提高,潜在增长率也将因城镇化的推进而提高。

  专家估算,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6%,但中等收入群体仅占约23%。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的提升,到2016年我国消费规模将达30万亿元以上,2020年接近50万亿元。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人左右。按农民工市民化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